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承载人类生态文明的希望

2015-03-06 18:13 来源:人民日报

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瞩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世界期待中国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探寻新路径。

“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几个月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以独具魅力的方式讲述“APEC蓝”。透过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话语,世界读懂中国人心中的美好愿景,感受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坦诚和信心。

留住“APEC蓝”,是社会上上下下的热议,更是身边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4年,北京市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了4.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比2013年平均下降7%以上,成为污染减排幅度最大的一年。几天前的开学典礼上,北京市织染局小学师生们通过“碳排放计算器”换算日常衣食住行的排放量,学习减排知识;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的孩子们,展出利用废旧物制作的服装、遮阳伞、新型机器人,发出环保倡议……

“一场全社会的环保拉力赛已经揭开序幕!”“中国的环保举措初见成效!”“中国给世界带来希望。”在许多国际人士眼中,中国信念和中国作为的意义跨越国界。中国,承载着人类生态文明的希望。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优势。孔子的“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老子的“道生万物”、庄子的“天人合一”等生态智慧,引领中华民族在保护自然、利用自然中繁衍生息。“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望母归”等箴言警句,饱含质朴睿智的自然观,为中华民族注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基因。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拥有难以比拟的制度优势。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10个方面描绘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

中国的顶层设计,赢得国际舆论广泛赞誉。

“生态文明已上升到中国国家战略的高度!”国际知名生态文明研究专家、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感慨不已。美国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理论的领军人物小约翰·柯布多次表示,尽管世界上不少地方都对生态文明感兴趣,但只有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获得了高度重视。“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拥有建设生态文明的最好机会”。

能源资源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强,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难题。作为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拒绝走西方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立足现实探索“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环保新路。美国学者罗伊·莫里森在《2140:一部22世纪的历史和幸存者日记》中写道:“2070年—2090年,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引领世界。正是中国政府,通过从普通的工业文明社会向以可持续经济增长为特点的生态文明未来转变,昭示和帮助引导世界朝这个方向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瞩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世界期待中国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探寻新路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