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云南玉溪将申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2015-02-26 10:07 来源:玉溪日报 作者:李晓兰

2月17日,记者从玉溪市规划局了解到,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设施基础,玉溪市已从全省数家州市中胜出,将代表云南省向国家申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在今年的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我市要“争取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什么是海绵城市?玉溪为什么要积极争取这个试点项目?海绵城市的建设对玉溪有什么用?记者来到市规划局寻找答案。

什么是海绵城市

近些年来,逢雨必涝逐渐演变为我国多个城市的痼疾。然而,不再“城中看海”不仅仅是管道扩容这么简单。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讲话精神,财政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海绵城市”,就是将城市的蓄水、排水系统比喻成海绵,遇到降水时,城市能够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而在干旱缺水时,可以将储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损有余而补不足”,让城市将本就珍贵的水资源运用得更加平衡。

争取建设试点 玉溪市已经先行一步

建设海绵城市,与我市长期以来坚持生态立市、建设宜居玉溪、绿色玉溪的初衷不谋而合。

2003年以来我市按照“生态立市”战略,在城市规划中顺应自然,将山、水、林、田、湖有机融合,坚持“低冲击开发”的理念,以节能减排为主线,积极开展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断优化组团功能结构,全力打造“山水湖城,宜居玉溪”。近几年,我市更是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来推进空气、水源、土壤、森林等生态恢复和建设,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另一方面,我市在地下管网改造、玉溪大河建设、中心城区数个生态公园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中,大量使用了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积累了一定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可以说是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市规划局副局长董晓娟介绍,按照相关申报要求,我市将以红塔区中心城区来申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建设‘海绵城市’对于玉溪的城市发展理念来说影响是深远的。”董晓娟认为,从社会效益上看,可以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并深化市民生态城市理念。从经济效益上看,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降低供水排水成本和排水管网成本,降低水安全隐患。从生态效益上说,可以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城市水环境质量促进生态平衡。

据了解,玉溪能否成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答案将在今年上半年揭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