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与江苏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合作

2015-02-04 17:01 来源:江苏省规划设计院

1月20日,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代表茂垣哲野一行四人,在江苏省政府侨办王华主任的陪同下来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入洽谈智慧城市建设合作的相关事宜。邹军院长、张伟副院长、袁锦富总规划师、昆山花桥规建局徐挺总工程师等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是在11月双方初次会面基础上进行的深入交流。

邹军院长介绍了当前江苏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新进展,包括江苏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情况,以及近期拟举办与城市低碳生态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筹备情况。针对江苏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动态,邹军院长介绍了他本人年初参加江苏省经济界和科教文卫界座谈会上提出的“以打造智慧城市来推动、落实‘智慧江苏’建设”的提议,希望借此机会引进日本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尽早形成与日方的合作原则与方案。在与日方充分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推动江苏智慧城市建设。

日方代表茂垣哲野先生结合11月份来苏调研考察的情况,高度评价了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良好基础和实力,日方表示希望将规划院确立为作为优先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后日方详细介绍了日方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主要技术方向和基本思路,以及日方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相关成果和实例。

针对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在张伟副院长的主持下,双方就智慧城市建设合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袁锦富总规划师提出当前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大切入点:一是结合江苏实际,提出一套完整的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与技术体系;二是抓住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更高层次的需求,结合日本经验,在绿色建筑、智慧社区等层面开展针对性的应用研究与实践;三是从可持续运营出发,结合国内对环保、绿色建材等相关产业的扶持,探索形成具备操作性和双赢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昆山花桥规建局徐挺总工程师详细介绍了花桥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实践,以及今后一段时间,花桥在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主要建设重点。

为了进一步加深了解,规划院邀请日方于近日赴昆山花桥进行实地考察,具体了解规划院在城市低碳生态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规划建设案例。届时,规划院张伟副院长也将随行一同考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