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Alexander Schmidt:城市规划应该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过程的融合

2015-02-04 10:3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26-27日,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工作会议暨低碳生态城市规划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围绕低碳生态城市规划教育改革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Alexander Schmidt教授接受了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的采访。

记者:Schmidt教授,您好!十分感谢您接受中国城市规划网的采访。我们想向您请教一些有关城市规划教育的问题。在过去的几年中,德国的大学在低碳生态城市规划方面有何进展?

Schmidt:感谢您的提问。在过去的几年中,德国大学从以往单学科方式改变为综合其他学科的跨学科方法。因为我们认为有些方面是城市规划师不能解决的,城市规划师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城市规划涉及很多的学科,城市修复,城市发展等,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学科融入到城市规划中。另一方面,我们对未来城市规划要有策略和方案,而非仅是一个计划,就好像一个建筑物。城市规划不是建筑规划,有一个建筑架构--建造--完成任务。城市规划关注过程,需要认真倾听城市现状,市民的愿望、需求,以及城市规划发展的趋势和过程,这是城市规划师必须予以回应的。我们想要的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过程相互融合。

记者:谢谢!另一个问题您认为中国大学如何从中学习?

Schmidt:我觉得您问的问题很重要。我觉得无疑中国会有自己一套发展低碳、智慧型、可持续性城市的方法,不能复制粘贴。不能是德国或美国有了这个想法,然后就照搬过来。我的立场是我能帮助你们准确提出问题,但不会开一个现成的处方。不过我乐于向你提问。我今早的报告就是如此。我有这么一个跨学科角度下的理想化模型,这样一个概念设计,但是每所院系、大学都要对它做调整,适应自身。就像你从商店买了件衣服,衣服通常会有大有小,你要多少修改它,加大、改小或改短。我认为这种适应性十分重要。我想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讨论,而不是简单的发个信就可以,要探讨发展。再次,这是一个群策群力的过程。

记者:您对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有什么看法?

Schmidt:我觉得很重要,大学间的这种碰面,排名前十的这些大学,相互知晓各自的目前进展。很高兴受邀前来这里,对我来说是个荣幸。 我觉得到最后我们要讨论的是下一步做什么,最终要有一个时间表,有试点研究。比如,天津大学,不妨尝试这种过程或智慧型城市;清华大学,不妨进行跨学科方法研究;不妨采用这个或那个教授提出的理论。我觉得这很重要。我个人喜欢灵活应用的想法--学习计划时间的长短,学习计划是随时间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实践,不能束缚自己,不能说我们这20年做了这个,接下来的20年还做这个。在德国,我们确实没有确定的教科书。学生听教授讲课,做项目,通过项目学到知识。实践出真知。当然会有推荐阅读的课本或报告等,但通常还是讨论,对话为主。这很重要。

记者:感谢您的建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