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内蒙古棚改加速 数十万居民“忧居”变宜居

2015-01-28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永厚 尚虹波

“以前6口人住着不到25平米的房子,一到冬天屋里地上结的全是冰,我做梦也没想过会住进楼房。”1月27日是腊八节,75岁的李凤英一大早就做好了腊八粥,在她50多平米的新房里,一家人开开心心度过搬迁新居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

2014年8月,李凤英告别了居住47年的矮棚房,搬进了阿尔山市棚户改造区的回迁安置楼。在这个已经装修过的新居里,李凤英有了自己专属的卧室,家里水电气暖一应俱全。

“国家的政策好,圆了我搬出棚户区住进新房的梦想,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谈及棚户区改造,李凤英不无感叹地说。

阿尔山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腹地和我国东北经济区西出口,中蒙边境线长93.531里,是内蒙古着力打造的边境口岸城市。作为曾经重要的木材产区之一,阿尔山全市6.8万人,几乎每个人都和林业沾边,还有相当一部分林区居民居住在棚户区。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尔山市投入近10亿元,完成搬迁改造3480户、21.6万平方米,预计到2017年,阿尔山市62万平方米、9688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彻底改善3.2万居民的住房问题。

在内蒙古另一城市包头市北梁棚户区,高俊平一家也享受到了棚改政策带来的实惠。

北梁棚户区是全国最大的棚户区之一,在这里,一百多年前的老房子比比皆是,几代人“院套院、房套房”生活在一起,棚户区里由于没有市政配套,用水、做饭、上厕所都曾是困扰着他们的大难题。

从2002年到2012年十年里,包头市陆续投入了20亿元,但只解决了28000人的棚户区拆迁安置。如果按照这一速度,要让北梁棚户区的所有居民全部实现拆迁,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

因此,从2013年开始,包头市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力度空前的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同年冬天,高俊平一家随北梁棚户区首批3万多名居民搬入新居,这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

据今年包头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目前北梁棚改征拆任务全部完成,累计拆迁房屋5.36万户、430万平方米,相当于一年时间拆掉一个中等县城。建设安置房3.1万套、273万平方米,回购安置房1.2万套、85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0.9万人,北梁居民在新的家园幸福生活。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等地的棚改工作也在顺利进行。在1月26日召开的内蒙古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记者获悉,2015年内蒙古还将下大力气抓好包头北梁、赤峰铁南、兴安盟阿尔山等重点棚户区改造,加快保障房分配管理,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确保新开工保障性安居住房24.2万套,基本建成16万套,完成农村牧区危房改造17万户。如此一来,更多人“忧居”变宜居的梦想也将加速实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