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郭金龙:北京人口调控“绕不过去”

2015-01-28 09: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张媛

27日,北京会议中心,密云代表团,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讨论并发言。尹亚飞 摄

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了昌平和密云两个代表团的审议,分别提到了“疏解”和“发展”。

14:30-16:00 昌平代表团

昌平未来要疏解部分功能

27日下午,在参加昌平代表团审议时,郭金龙表示,北京去年疏解了一批人口,实现了全年调控目标,非常不易。发展到现阶段,北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不断加剧,为此要疏解功能。“这几年北京人口增长太快,资源已无法承载,特别是水资源。必须控制人口总量。”

对于一个城市可以容纳多少人口,郭金龙介绍说有多种计算方式。比如可以通过经济发展程度和劳动力人口数据测算;可以通过在城镇化进程中吸纳多少人口计算。就北京而言,最简单的情况,就是按照水资源来测算。从国际通行惯例看,平均每人一年拥有130立方米水资源属于极度缺水情况下人的需求,北京如按此计算,人口调控压力将会非常大。

尽管人口疏解很难,但郭金龙表示,当前人口调控是刻不容缓的事,这是对现在负责任,也是对未来负责任,是绕不过去的、很难的工作。

“我们去年到回龙观、天通苑调研,当地提出上学压力很大。”他称,昌平属于人口调控任务大区,回龙观等地人口高度聚集。人聚拢了,但服务跟不上,无论是学校、地铁,每年都在建设,但跟不上需求。

郭金龙表示,面对有限的人口承载能力,北京必须控制人口过快无序增长。目前昌平各种要素已经很多,发展的概念极其丰富,未来的发展不是要再“聚”,而是要很好地疏解部分功能。全市也是如此。

16:10至18:00 密云代表团

密云可在“高龄”上下工夫

昨日,密云代表团继续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16时10分许,郭金龙走进会场,全场起立鼓掌,郭金龙挥挥手示意大家落座,请代表们继续发言。

人大代表、密云县古北镇司马台村党支部书记吕大如率先接过话筒,介绍了古北水镇营业以来的情况,称“五一”、“十一”期间周边乡镇的民俗村都被带动了起来,村民们还自发组织到海南旅游。郭金龙边听边做记录,还插话说“每户光旅游就有10万块钱进账”,吕大如点点头,说“我跟您说句实话,提前实现小康水平,有底了”。

在多位代表发言后,最后接过话筒的是密云县县长王海臣。他的一句“城市核心区得病,不能让密云这样的远郊区县跟着吃药”引发全场笑声,他建议北京“十三五”规划中能向密云这样的生态涵养区倾斜。

“你也不用跟着吃药,核心区有病,你帮忙跟着疏通下经络。”郭金龙接过话说,他刚到北京上任时,远郊区县第一个去的是密云,就是为看看鼎鼎大名的密云水库,密云是生态涵养发展区,多年来为北京的改革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尤其是听到密云二中的人大代表说当地本科升学率超过80%,“这是非常好的成绩”。

接着,郭金龙又朝着吕大如道,“奔小康的,你踏实了,我们也踏实了”,接下来北京市和密云县都要考虑的是,除了旅游之外,有没有适合生态涵养区的启发发展模式,比如通过健康产业辐射带动一个地区。

临走时,他对来自密云县高岭镇党委的人大代表杨光辉说,以高岭镇为例,该镇附近有不老屯,密云可在“高龄”、“不老”上下工夫,想想如何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