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韩俊:三项土改政策文件正在制定

2015-01-26 13: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近日在“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有关部门按照改革的计划部署,现在正在制定三个与土地制度改革有关的政策性文件。

具体来看,在三个政策性文件中,一个是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全国性指导意见,另外一个是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政策性指导文件,还有一个是关于落实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政策性指导文件,这三个指导文件预计在2015年正式出台。

关于土地制度改革,韩俊表示,土地制度改革涉及的利益主体多,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只有守住了确保土地公有制的性质不改变、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坚守农民利益不受损等“三条底线”,土地制度改革才能防止出现一些颠覆性的错误。

韩俊表示,首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是实现农民共同致富的保障。如果在变更土地公有制性质上乱作为得不偿失,是要付出代价的。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在理论、政策上已经非常清楚了,就是要坚持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要稳定农户的承包权,要放活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其次,要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最后,土地制度改革必须要坚守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韩俊认为,当前土地制度存在的矛盾确实很多,最大的问题是征地范围过宽,对征地农民的补偿明显偏低,农民利益受损害比较严重。从保护农民利益的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在法律上要改革目前的征地补偿办法,应当建立兼顾国家及个人土地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保障农民公平土地增值收益的要求。

韩俊表示,改革土地征收制度就是要缩小征地范围,要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逐步回归到国家为公共利益需要才动用耕地权这一个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上来。在这个基础上,对符合规划的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再实施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直接进入一级市场,这是一个改革的方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