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近60国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多种语言版本

2015-01-24 18:56 来源:上证报 作者:邱逸

自提出伊始,市场就对“一带一路”规划的热情不减,该规划即将于近期发布,而围绕“一带一路”即将展开的对外合作也会更加广泛。

记者从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权威人士处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有近60个国家参与支持,因此发布的不仅是中英文版本。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东南亚等国家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其后,“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的重要部分。

据权威人士介绍,“一带一路”的整体框架包括围绕陆权与海权建设,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等,形成互联互通的亚洲经济体系;合作重点则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表态支持,同时也获得东盟、欧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另外,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与近60个国家、40多亿人口建立广泛的沟通和协作机制,有助于中国获得外部资源,同时也可以帮助中国商品、资本和适用性技术的输出。

“一带一路”一批重大项目已取得突破和早期收获。东南亚方向,有铁路、公路、港口、电网、油气管线等,如中缅铁路、公路、皎漂港及特区、西哈努克港及开发区、中老泰铁路、印尼港口及开发区、泰国罗勇工业区。中亚方向有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二期以及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东北亚方向则包括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南亚方向为中巴公路、核电厂、工业园区等。

前述权威人士还透露,除此之外,也在东部非洲、北非地区以及中东欧地区布置了一些项目,南太平洋地区正在考虑做一些规划,同时“一带一路”将实现与中亚、西亚和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及战略通道合作,中国会加快与乌兹别克斯坦就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运营企业间协议的谈判,推进中哈原油管道改扩建工程建设。

在其他能源项目方面,开工建设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争取2018年俄罗斯通过该线管道向中国供气;启动实施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开发项目,争取2016年完成产能建设;启动中俄亚马尔LNG合作项目,争取2016年投产;以及推进哈萨克斯坦卡尔恰加纳克天然气田开发、卡沙甘油田开发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