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作报告:创新宏观调控 实施创新驱动

2015-01-08 13:05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在两院院士大会作报告时强调

创新宏观调控 实施创新驱动

保持中高速增长 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6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他首先向长期以来为国家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李克强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他说,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各种困难和问题交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市场预期等一些方面出现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地发展不平衡,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继续坚持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又不能掉以轻心,要直面问题、善谋善为,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丰富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在坚持区间调控中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瞄准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控“靶点”,在精准、及时、适度上下功夫,做好预调微调,未雨绸缪、远近结合、防范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惠民生要动力,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李克强指出,正确认识形势必须立足基本国情。我国仍是最大发展中国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基础。在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尽管面临国际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突出等诸多挑战,但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长中的庞大内需市场、“新四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过去三十多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

李克强强调,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关键要靠创新驱动,突出的是要使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相互融合、相互激发。要合理确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两头发力,积极作为,努力取得原创性突破,掌握关键和核心技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我国产业跃上全球竞争新的制高点,催生和壮大新兴业态,拓展新的市场需求,用无限的创意使有限的资源转变为更加丰富的创新成果,造福亿万人民。要以体制创新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冲破形形色色体制机制障碍的羁绊,由市场决定创新资源配置。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增加研发投入,尤其要注重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把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等鼓励创新的政策和机制推广到更大范围,开花结果,通过开放合作汇集更多创新资源、凝聚更多创造力量。

李克强指出,创新驱动根本要靠人才。要进一步破除阻碍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各种障碍,弘扬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两院院士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科技创新的杰出代表,要发挥好引领作用,培育和带动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使创新创造成为中国发展故事新乐章的强音。

李克强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改革创新,锐意开拓进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前,李克强会见了金怡濂、王小谟、王永志、吴孟超、吴良镛、郑哲敏等曾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院士代表。

刘延东、杨晶、陈竺、韩启德、万钢和路甬祥、桑国卫、宋健、徐匡迪、王志珍,及两院院士等共1100多人参加报告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