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云南玉溪城乡规划体系初步建成

2015-01-07 09:48 来源:玉溪日报 作者:夏娜

去年以来,玉溪市加快城乡规划编制及规划管理,不断提高规划服务水平,推进规划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目前全市城乡规划已经形成以总体规划为核心,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村镇规划为主要支撑,以城市设计、特色规划及规划管理规定、技术导则为配套的城乡规划体系。

作为滇中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根据确定的发展战略定位,初步形成了“一核一区、一带三轴”的市域城镇体系,即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三湖”城镇生态协调区以及昆曼高速公路城镇发展带、三条滇中区域内功能发展轴。中心城区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宜居生态城市”为城市建设发展目标,“一城四点”的生态城市格局已初步形成,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

在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方面,实施了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评估,对规划实施绩效进行客观评析,提出规划完善修改的方向和重点领域。同时,华宁、江川、新平、澄江县城总体规划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复,元江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已经通过市规委会审议;通海、峨山正在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易门因涉及滇中产业新区的重大战略布局,总体规划方案正在做进一步完善。

去年,先后完成了城市综合体等重要项目区的控制性详细控规编制,目前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控规实施评估及动态维护工作,科学划分管理单元,建立“单元控规+地块控规”的管理机制,提升控规对城市规划实施的规范引导作用。

村镇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注重创优特色。先后完成了省级特色镇规划、乡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完成了市滇中民居建筑规划,为全市特色民居和特色村落的建设提供了重要规划依据。此外,新平县被列入全国仅有的5个国家级县域村镇体系规划试点之列,是我市在全省中唯一被列入试点的县;元江县它克村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名单;完成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共申报56个村,预计全市有7个村入选。

目前,市规划局编制完成了《大玉溪发展战略规划》报批稿,以行动规划的视角,开展《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改善提升行动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通讯专项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专项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标识系统专项规划》、《玉溪市中心城区综合防灾规划》、《玉溪市区绿道网络规划》等专题研究,为城市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实施和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提升了规划引领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