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夯实大数据基础平台 加快泸州智慧城市建设

——泸州市城市信息化建设进程纪实

2014-12-25 10: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泸州地处四川省东南部、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位于长江、沱江和赤水河交汇处,是四川省第一大港口和第三大航空港,长江上游重要的港口城市,成渝经济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我国重要的白酒产业基地。全市辖区面积1.2万平方公里,辖3区4县,总人口508万人。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并具有“江城”、“山城”、“港城”特色,先后获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城市名片。随着世界信息技术浪潮的席卷,这座依山而建、依水而生的文化名城正在开启城市数字化、信息化革命,通过启动数字泸州、智慧泸州建设,推动当地的社会经济转型,加速酒城百姓智慧城市生活步伐。

开展平台建设 构建智慧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曾说过,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数字泸州的建设为向智慧泸州的转型跨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实现泸州市多个行业领域智能化的重要基石,数字泸州也是构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333个信息基地之一,是数字四川的重要分节点,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12月,经过泸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和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多方调研和准备,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正式启动,通过对泸州市公安、工商、旅游、水务等多个行业部门的充分调研,结合泸州市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和自然灾害情况,建设了相应的示范工程应用系统,为城市突发事件处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提供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在泸州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联合领导下,依靠市政府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财政、技术和数据的支持,建成覆盖市域全部或部分区域的1∶500、1∶2000、1∶1万、1∶5万、1∶25万各种比例尺地形图和中、高分辨率卫星及航空航天影像、城市导航数据、三维模型数据、各行业专题数据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体系,建设了路网、兴趣地名点、三维数据、多媒体数据、地名地址等专题数据库和以电子地图为基础的平台数据库,建成了能够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的泸州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与此同时,以泸州市规划、城管、交警、旅游、水务、公安、国土等应用为牵引,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3S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建设了多个行业应用示范系统。

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泸州市全域唯一、权威、共享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其建设成果围绕泸州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城市规划建设需求,建设多个示范应用系统工程,为政府部门、行业、公众提供权威、可靠的地理信息保障服务。此外,将接入国家、省级地理信息服务系统,构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市级节点,实现地理信息服务的纵向互通、横向互联。

推广应用建设 共建和谐城市

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助力于城市建设,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构建智慧城市新形态。

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根据服务对象、应用对象的不同可以概括为三个方向,第一个面向政府部门管理的政务版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第二个面向社会公众应用需求的公众版——天地图·泸州;第三个面向各专业部门开展的应用系统开发建设。

在行业应用方面,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规划、公安、国土、交警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推广应用建设,实现多级部门纵向互通,平行部门横向互联,实现数字城市建设成果资源交换共享和进一步的提升应用。

泸州市规划管理部门基于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在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中,实现将地形、影像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控规、红线、路网等规划数据叠加显示,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可迅速查看到控规、红线、路网等准确的位置信息及属性信息,避免以往查阅纸质地图所带来的空间位置信息不准确、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在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中,实现在平台上对控规信息的查询、用地项目技术指标查询、重大建设项目浏览和查询、专项规划数据浏览和查询等,这使得管理人员利用一张图就能查询了解规划信息,极大提高了规划管理水平。

公安部门利用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了地名地址采集更新系统。在地名地址传统采集模式的基础之上,借助规划总平图、竣工图等数据,将规划数据信息与地名地址采集相结合,形成满足要求的地名地址采集更新方法,通过调用规划发布的Web Service服务最终研发形成地名地址采集更新系统。系统结合泸州市规划竣工数据辅助地名地址采集更新工作,将传统手工采集更新方式升级为半自动方式,提高了地名地址数据采集更新的效率,降低了地名地址数据采集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也保证了数据的权威性和更新的及时性,满足了公安部门对地名地址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的高要求,同时也满足了工商、民政等部门对地名地址数据的应用需求。

智慧交警是智慧泸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慧交警的建设离不开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准确道路数据信息。泸州市交警部门利用平台数据建立了基于交警任务应用的智慧调度系统和特情任务系统等,可实时发布道路拥堵状态、监控交通事故,帮助交警高效掌控交通流量信息全局,智能解决实时道路拥堵状况,科学、准确、高效地进行道路应急指挥调度。

智慧国土还结合红线将地块拍卖信息公示在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社会公众可通过平台进行查询和浏览,充分体现了泸州市政务办公公开化的先进性。与此同时,以平台为基础建设的应急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可提供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灾害短信预报信息、实时降雨信息等,为政府部门开展防汛、抗涝等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分析方法。

此外,针对泸州市严重频发的洪涝自然灾害,泸州市水务部门以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建设了泸州市洪水风险图,利用城市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把泸州市洪水风险与灾害预防有机结合起来,为灾害的预防提供各种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为政府部门做好灾害预防与治理,做到科学防治与救助提供应急保障服务,也为政府、企业、公众的信息化应用提供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撑。

在建设中应用 在应用中完善 迈步实现智慧梦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泸州市先后建立了三代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从单一表单到多规合一、从平面到立体、从单一数据到多元数据集、从半信息化模式向全信息化模式、从宏观管理到微观服务管理的转变。全市将进一步结合打造智慧城市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事业信息化,不断提高现代城市管理水平。

数字泸州、智慧泸州涵盖了保障与支撑体系工程、产业发展与提升工程、城市提档升级工程和民生保障提升工程四大工程体系。目前已分步启动实施了信息化基础性建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城管、食药监监控平台、合江宽带乡村试点工程等重点项目,即将启动泸州无线城市WiFi、泸州城市呼叫中心、泸州产业提升中心等智慧项目,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相关领域项目也将先后启动。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工作中起到主要作用,项目将以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为原则,不断优化地理信息资源、提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扩大平台成果推广应用、切实改善效率低下等城市建设管理问题,为智慧泸州建设奠基。

尽管泸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城市规划信息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城市快速发展、老百姓生产生活需求提升相比,与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泸州将有力推进数字泸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打造智慧城市,不断提高现代城市管理水平,扩大成果推广应用,最终实现智慧泸州的城市梦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