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存在过热特征和盲目苗头 智慧城市建设应避“四风”

2014-11-27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董碧娟

根据IDC所做的2014年全球智慧城市预测,2014年,全球15%的城市将有机会步入智慧城市成熟期。那么,我国这项比例又会是多少呢?

在日前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和神州数码共同主办的“城市·产业·大变局——云时代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表示,“考虑到经济因素,最乐观地预测,我国2014年有机会步入智慧城市成熟期的城市比例不应该超过30%。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明显的过热特征和盲目建设的苗头,这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高度重视。”

今年被称为智慧城市建设元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掀起热潮。

单志广坦言,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四风”问题。一是跟风,即不少地方在缺乏对真实需求的判断和对真正建设路径的把握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展建设;二是虚风,即有些地方重建设投入,轻绩效提升,往往追求“高、大、快、上”,缺乏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投入产出率低,缺乏应用实效;三是歪风,有些地方贪大求全、贪高求洋,重设备技术,轻机制建设,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难以发挥;四是阴风,即重建设发展,轻安全保障,缺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方面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制度,这可能会对交通、能源、金融等重要信息和系统带来安全隐患。

对此,单志广提出建议,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亟需加强顶层设计,应坚持“以人为本、务实推进”。“智慧城市是一个要素复杂、应用多样、相互作用、不断演化的综合性复杂系统,因此,在建设上需要总体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单志广说。

对于当下存在的智慧城市建设盲目问题,业界又是怎样从具体层面应对的?神州数码首席科学家谢耘告诉记者,“智慧城市既要面向未来,又要解决问题,不同的城市需要单独的深入分析,寻找到当地近期最紧迫的问题,进行咨询和顶层设计。我们不能拿一个固定的模式去套各个城市,而应该帮助城市规划符合其特点、现实可行的路径,从而避免盲目和浪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