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肖金成: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4-11-26 14:42 来源:人民网

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京津冀一体发展,将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为催发三地经济、造福三地人民的新引擎,是中国城市迈入世界城市竞争格局的一次历史跨越!

11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京津冀的各级领导,三地城市管理者,重要国企、大型民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出声发力,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谋新篇。

出席论坛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金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肖金成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主持人:谢谢肖所长接受我们采访,说起京津冀一体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来比它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是怎样的?

肖金成:我觉得京津冀这个区域优势还是很多的。第一,区位优势,它和长三角、珠三角一样都是沿海地区,渤海的旁边。第二,交通非常发达,很多铁路、公路、机场都在这里汇集。第三,和长三角、珠三角相比独特的优势,就是资源优势,比如有石油、煤炭、铁矿石、盐业资源,而且毕竟山西、内蒙这能源蕴藏非常丰富的地方,这个对于产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第四,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天津是工业城市,两大都市在全国也是大都市,一般大都市辐射带动的地区。第五大优势,它是空间非常大,渤海、沿海有很多土地,比如过去有很多盐碱地、荒地,发展农业不好,但是发展城市、聚集产业还是有很大优势,另外腹地很大,整个华北还有西北、东北都是它的腹地,所以京津冀的优势很多。但是它的特点,如果和长三角相比较,长三角有三大都市:上海、南京、杭州,而且分布比较均匀,京津冀,北京、天津两大都市离得非常近,在南部又没有规模很大的城市,这是它的特点。另外,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体系比较完善,大中小城市、小城镇都发展比较好,而京津冀的结构就两大都市之外,其他城市规模都不太大,城市有断档,比如说北京、天津、河北有一个落差,这样不利于区域经济发展。还有第三个方面,就是在北京不远的地方都有相对贫困的地方,河北的人均收入比北京、天津低很多,这和长三角、珠三角有很多的不同。 所以,我们说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缩小这些差距,把城镇体系更加合理,然后打造一个城市群,就是说城市体系要合理。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