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朱子瑜:建筑应让人感觉到艺术性

2014-12-25 10:3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近年来,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及城市管理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经验,为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协同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14年11月20-21日召开了以“城市设计与空间治理”为主题的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上海会议。会后,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朱子瑜接受了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的专访。

建筑应该让人感觉到它的理性、艺术性、逻辑感


记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能建造奇奇怪怪的建筑,您是怎么看待的?

朱子瑜:造成奇奇怪怪的因素很多,除了从形状上讲,它比较奇怪以外,从城市设计角度,在很多方面都表现为奇奇怪怪,比如说有些建筑在这个场所内不会感到奇怪,跟左右邻居、跟周围氛围都很融洽的话就不会感到奇怪,但一照搬,放到别的地方去,身份就会觉得很奇怪,我们说不能山寨,其实山寨就是场所不融合的现象,比如说,美国的国会设计很好,但我们的法院、检察院要是也照搬这种设计,在我们的语境下就会显得格格不入,显得奇怪了。其实奇怪和创新一直没有一个严格的界限,建筑师作为一个设计来讲,他本身的工作就是做到不断创新,可是如果创新的没有道理,就会沦为奇怪。比如说:形式和功能脱节,造成奇怪;建筑风格和环境不协调,让我们看不到其内在的逻辑关系,也是一种奇怪;形式过于追求某种定式,我们希望它像什么,这样老百姓就会给起外号。所以,奇奇怪怪表现在方方面面,多方面原因造成奇奇怪怪,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建筑要坚实用、经济、美观且得体,能让我们感到它的理性、艺术性,能看见方案产生的逻辑感,这样的建筑就不会让人感到奇怪。

用新的东西作为手段达到彰显传统文化的目的


记者:在城市设计中,是否应更多地融入我们传统文化的因素呢?

朱子瑜: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但大家又觉得比较难,比如说既要有传统又要反映时代精神,这就是道和气的关系。道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们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气是可以与时俱进的,我们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结构、最合理的设备、最优异的材料,但是这些东西又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要学会的就是用这些新的东西作为手段达到彰显传统文化的目的。但是反过来讲,传统文化作为手段来设计现代建筑,就会显得格格不入,但是你拿现代技术去做一个具有东方韵味、传统意味的建筑就会显得特别优异与完美。这个要求的把握的度上是非常难的,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建筑教育。同时,社会大众也要提高建筑审美,能理解建筑的发展。事实上我们要在社会上开展一个比较严肃的且极具专业性的建筑评论,这样的声音多了,老百姓就会慢慢跟上建筑师的境界。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专家审核)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