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如何让智慧城市落地

2014-11-14 18:11 来源: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作者:梁 军

编者按:

2014年11月3日至4日,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引发全社会对智慧城市的再次特别关注。智慧城市的建设能够有效改善民生,但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缺乏顶层设计,严重制约智慧城市落地。

智慧城市概念辨析:“数据→信息→知识→智慧”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来源于IBM 提出的“SmartCity”一词,弄清楚这一概念最好的一个模型叫DIKW 金字塔,就是指数据(Data)、信息(Information)、知识(Knowledge)、智慧(Wisdom) 构成的层层递进关系。智慧是知识的理解性应用,从信息化的角度看这实际上是一种智能化的表现。信息技术发展到智能技术,更强调知识信息的处理,知识是科学和技术的产出,IT 贯穿在整个技术和科学之间。串在一起看,整体发展科学技术的信息化是终极目标,人工智能的发展是通向智慧彼岸的桥梁。

智慧城市将实现人类理解过去、感知现在和预测未来的梦想。物联网通过感知、连接现实世界和信息系统,它的发展使我们感知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接近事实。智慧无止境,智慧城市同样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现在智慧城市更为突出了信息化的概念,并在无限扩张。

智慧城市落地问题:缺乏整体顶层设计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基本处于规划布局和总体设计阶段。由于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缺乏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各部门大多各行其是,导致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尚未得到有序的发展。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终极目标,智慧城市的建设能有效解决资源、环境、民生、科学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问题,真正服务于民生。为了实现城市信息化的终极理想,我们必须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从科学的智慧城市模型提供解决方案。

整体顶层设计内涵:“自上而下、层层设计”

一直以来,大家对顶层设计的理解并不一致,也出现了望文生义的现象。有人认为顶层设计就是做顶层的设计,但顶层设计并不是这个概念。顶层设计是自上而下的设计,强调战略与结构的分解。基层设计从一个小的起点开始,再逐步把各个拼图拼接的形式来做。而在某种意义上,顶层设计是从高处着眼自上而下的层层设计,因此按层层设计概念来讲,并不能在短时间完成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是一种机制,就像要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就像要改革开放,都是在建立顶层设计的机制。智慧城市并不是一个项目或者工程,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建立机制、层层落实,因此不可能一天建成。在这个过程中,实体与概念是同步建设的。这些年,工信部、住建部、发改委、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各政府职能部门主导的智慧项目可谓百花争艳,如何利用一套健全的机制将这些项目贯穿起来,例如国情普查如何与经济普查融合,电子信息如何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成为一大难题。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一个中心,三条主线”

智慧城市的建设应遵循“一个中心,三条主线”的原则,即智慧化是以政务为中心,以社会智能化( 智慧民生)、地理环境智能化( 智慧基础设施) 和经济智能化( 智慧企业) 为主线。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天鹅的生命体,智能化是生命体的本质特征,那么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是天鹅的身体,社会和经济比作天鹅的翅膀,政府的顶层设计机制是天鹅的头脑。这也就是所谓的“天鹅”模型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发展应该是一个均衡健美的天鹅,而不是一个过度投入基础设施的胖天鹅。

实现智慧城市均衡稳步的发展,政府与企业应各自发挥职能,城市、城区、城镇层面交给政府,社区、建筑、家居是市场主导,应由企业来承担。智慧城市涉及到政府,涉及到企业和城市居民,甚至更大的投入可能是互联网公司。

另外,建立智慧城市云服务中心非常重要,它将把所有数据统一管理,建立一个云服务中心,管理综合性实物,带动民生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从云平台的角度看,GIS 应该充分发挥作用。这个作用体现在建模、整合地理设计、地理监测、地理控制四个方面。只有这样,城市可能才能够整体实现智能,也就是从整体上控制城市的智能化发展。

(作者为超图软件总工程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