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圳的“中部塌陷”问题是发展之殇还是发展之机?

2014-11-13 10:47 来源:凤凰网

2014年11月6日,第十一期凤凰城市沙龙在中国深圳举办。本次沙龙以“从节点城市到城市节点”为主题,探讨智慧产城社区理念、定义天安云谷的城市价值。在这一轮产业调整中,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高新技术的作用日益突出,城市也从适应工业发展向适应创新经济、智慧城市发展,从单一城市“孤岛”向区域集群发展。中国曾屡次错过全球几次的重大工业革命,城市发展远远落后西方发达国家,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到来之际,中国该如何抓住机遇,利用各地智慧园区,引入高新技术,实现产业的升级转型,推动城市的智慧化、集群化发展?

深圳存在“中部塌陷”问题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认为,深圳存在“中部塌陷”问题。城市的经济发展中,产业集群是绕不开的话题。产业集群不仅是一家企业,或一条产业链的问题。通常是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密切的分工合作关系,营造一种紧密的空间集聚体,再以产业园为载体,这是“产业集群”的基本概念。

产业集群的发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是第一推动力,如今的许多鬼城、空城就是没有产业,无法形成产业集群,而区域经济的发展又会反过来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美国的底特律在十九世纪是一个非常小的港口城市,但随着福特汽车的入驻,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使得底特律在二十世纪成为了全美第四大城市,后来汽车产业转移,底特律这个城市也跟着衰败了。

为什么产业集群的发展会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首先是产业集群的发展带来了人口的聚集,人口聚集后又带动了吃穿住行等各类需求,从而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形成城市。

第二是经济发展后,政府有能力改善基础设施,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进一步强化产业集群的规模。这是一个正向的循环。

产业集群跟区域经济发展有耦合关系。以深圳为例,深圳的中心在福田,而关外区域是宝安区和龙岗区,宝安区的中心在最西面,龙岗区的中心在东面,但政府的各种资源,如交通、文化、教育等向两边跑,以坂田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则“塌陷”了。此外,从石岩、民治、坂田,一直到平湖的这片区域,政府的投入是最少的,坂田和龙华这两个区域产业发展观最好,但产业高地却往往成为区域发展的洼地。

从深圳未来的发展看,已经到了反哺中部区域的地步,同时应该要修复产业集群跟区域经济耦合的关系,让“洼地”变成“高地”。

因为第一,这符合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所有的城市到后来都是中心资源会逐渐向次中心转移,即所谓的郊区转移。

第二,深圳市政府也提出了“产城融合”这一概念。例如龙岗区和宝安区有产业的发展,但以前却看不到人,也看不到相关的配套设施,因此产城融合这个概念是符合深圳的发展历程的。

第三是深圳诞生了大量类似天安云谷这样的企业,它们能形成一个平台,变成好的载体,并通过提供配套设施、支撑体系等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形成产业集群。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