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蓬莱:第二轮乡村旅游重点片区概念规划完成

2014-11-05 16:42 来源:水母网

评审会现场

日前,蓬莱市乡村旅游重点片区概念规划出炉,这是继2013年《蓬莱市乡村旅游重点片区规划(丘山龙山片区规划)》之后的第二轮乡村旅游规划。

近年来,为进一步丰富蓬莱乡村特色游内涵,打造度假型乡村旅游新模式,蓬莱市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和新农村建设,依托乡村现有旅游资源和葡萄产业基础,启动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本次规划是以发展现代乡村旅游、打造区域内有独特吸引力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筛选出具有乡村旅游发展潜力的重点片区及周边资源加以整合,对应特定目标市场,策划和设计吸引力大、对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的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以大力促进单一民俗旅游向乡村观光度假综合旅游转型,提升胶东乡村旅游的质量和水平。

11月1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旅游专家对蓬莱第二轮乡村旅游规划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进行了调研考察,其中马家沟片区以享有“国家级生态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逍遥游——好客山东最美乡村”等美誉的刘沟镇马家沟村为核心,依托十八公里葡萄长廊,规划整合周边解宋营古城堡、海草房等特色资源,统一纳入马家沟片区;丘山片区以丘山水库为核心,规划一山、一水、一马、九村、六酒庄;潮水片区物产资源丰富、原生态特点突出,是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为依托的重点区域。考察过程中,专家对蓬莱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蓬莱旅游资源的开发应在遵循旅游资源特色性、保护性、经济性原则的基础上,做到有序开发、科学利用、资源互补、联动发展。随后的规划评审会上,专家肯定了《规划》编制组的前期成果,并结合考察情况对蓬莱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给予多方位指导,对乡村基础设施、建筑风格、市场定位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