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智慧城市规划将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11-03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晓虹

未来10到20年,新型城镇化战略将是中国经济以“拉动内需”为发展方向的新增长极。其中,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以及资金来源、投融资体制、机制等问题,备受关注。

11月3日,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在会上指出,信息化手段是实现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强化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发展迅速,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的科技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规划的设置有效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和普及。

唐凯称,智慧城市的实质是信息化在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的高度融合,其核心是以人为本,面向公众、面向社会,实现智慧化管理和服务,整体提升社会公众生活品质与形态,提升社会构成品质——即“服务”。

正在召开的这一会议讨论议题涉及中国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包括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市长高峰论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论坛、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论坛、智慧城市运营及投融资论坛、智慧城市公众服务应用论坛、住房公积金与住房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智慧城市共性支撑技术及应用论坛、智慧型“数字城管”暨社会综合管理与服务论坛、工程建设BIM技术应用论坛、智慧房产及房屋权属生命周期管理论坛等。大会同期举办了设备博览会,吸引了数万名业内外人士参观博览会。

大会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司、国家遥感中心、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等共同主办,以“创新·融合·服务”与“大数据”为主题,深度探讨了大数据时代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机制体制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