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拉维夫:智慧城市未必高端复杂

2014-10-30 09:4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关 鹤

特拉维夫App2U开放数据手机应用竞赛网站

自上世纪末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至今,有关于智慧城市的讨论以及全球电信、IT与互联网企业为建设智慧城市所贡献的技术解决方案层出不穷。

智慧城市不仅关乎技术的智能化,如对物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地理空间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也包括城市居民的参与。

一座城市的居民,如果只能被动利用城市的基础设施,那么无论再怎么复杂高端的系统,也会让一座城市显得不那么智慧。相反,一些平实的技术应用,让市民真正参与其中,却能真正解决城市的问题。

Tel-O-Fun自助服务终端机

2014年9月在以色列经济与创新中心特拉维夫举行的城市论坛(Cities Summit)是以色列年度创新盛会。自2009年以来,城市论坛由特拉维夫市政府下属全球城市办公室主办,每年都邀请世界各地的城市规划专家、城市管理者和创业者一起讨论分析当今城市发展的最新技术创新与潮流,并为与会者提供一个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帮助城市更好发展的重要工具。

2014年特拉维夫城市论坛的主题为“破解创新密码”,其中关于智慧城市的分会场讨论关注如何建立智慧城市以及分享不同城市在建立智慧城市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特拉维夫市政府的首席信息官Liora Shechter在发言中讲到特拉维夫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时指出,让市民广泛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并且利用信息、共享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智慧城市的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市民,如何让市民更了解所在城市的各类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所在的社区与街道、城市各类文体活动以及出行方式,是提高居民参与(Engaging Citizens)的重点。如果市民没有参与,那么即使智慧城市的技术再先进,也无法真正改变市民生活。”

在讨论中,来自巴塞罗那的代表同时提出,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政府主导,但不能大包大揽,应充分引入市民和私营企业的参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实际情况,不同城市之间的经验不能照搬照抄,但一些良好的实践和工具可以共享。

以色列是一个人口仅800万的小国家,目前超过90%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如何让这些城镇居民更好、更主动地获取和利用信息?特拉维夫市政府,在智慧城市的信息互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并推出了名为“数字特拉维夫(Digi-Tel)”的一场“数字革命”。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