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 探索更可持续更有温度的城市更新

2023-06-08 16:1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王灿 邹伟

韩立明调研城市安全韧性短板问题整治工作

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

探索更可持续更有温度的城市更新

6月7日,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结合主题教育,继续围绕城市安全韧性短板问题专项整治中的城市更新工作开展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新形势新趋势,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尊重历史文化传承、尊重群众诉求,探索更可持续更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危房改造是城市安全韧性建设的重要方面。鼓楼区汉口西路134号小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均为二层砖木结构老式住宅,大部分安全性等级为C级,目前正由原产权单位为实施主体进行更新改造。秦淮区复兴巷5号的6栋房屋也被评定为C级,涉及近现代重要史迹,正在进行危房翻建消险及历史遗存保护。韩立明来到现场,察看房屋安全状况,听取片区环境整治提升计划,了解改造进度,并随机走访了部分居民家庭,察看生活环境,详细询问用电、用水、用气情况,叮嘱老人家注意安全、防范隐患。她说,住房安全是生活幸福的底线,也是城市安全的底线。要从补齐安全短板、防范化解风险的角度,加强住房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舒心。

随后,韩立明专题听取了城市更新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有关工作方案。韩立明指出,随着城市发展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存量改造和内涵提升为主,城市更新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路径和主要抓手。要立足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总结南京市城市更新的有益做法,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创新思路,构建和完善新形势下城市更新工作体系。工作中,要处理好四对关系:一是处理好“过河”与“架桥”的关系,聚焦城市经济效益、生活品质、生态质量、安全韧性同步提升这一目标任务,优化城市更新方法路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政策措施、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支撑和保障城市更新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二是处理好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改善与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注重城市文脉传承、城市肌理延续和历史风貌保持,积极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路径,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市更新协调发展。三是处理好近期与长远的关系,坚持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体系化推进,统筹近期、中期与远期,对危房治理和在手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要加快实施,让人民群众尽快受益;同时,要着眼长远、做好规划,统筹局部平衡与整体平衡、短期平衡与长期平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提出难以兑现的承诺。四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做好各项政策的研究完善和创新集成,建立城市更新政策“工具箱”,强化政府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改造,不断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

市领导蒋跃建、黎辉参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