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市领导专题调研城市更新工作

2023-06-02 14: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杨凡

南京市领导专题调研城市更新工作时强调

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办法路径

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城市魅力

近日,南京市市长陈之常专题调研城市更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办法路径,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城市魅力。南京市副市长黎辉参加。

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近年来,南京市强化高位推进、分类施策、靶向发力,通过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城市空间“织补改造”,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出新、低效用地再开发、居住类地段改造等工作。乐业村历史建筑较多,综合环境复杂。陈之常实地察看片区现状,强调要科学谋划论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动危房治理和更新改造,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片区人居环境。在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和小西湖街区,陈之常认真了解老城南街区保护更新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高水平规划、精细化管理、可持续发展,统筹好老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改造、合理利用工作,精心保护城市文脉、街区肌理,打造宜居生活空间;聚焦更新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因地制宜优化市政设施布局,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推动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老烟厂是南京近现代工业史上的重要记忆,经过更新改造,已成为集时尚、潮流、趣味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园区。陈之常说,要加强老旧建筑改造利用,充分挖掘存量空间价值,积极引入新兴业态,打造文创商业街区,努力拓展休闲消费新空间、释放老城发展新活力。

在听取南京市城市更新推进情况,并就有关工作会商研究后,陈之常指出,城市更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把城市更新作为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功能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以城市更新的有效推进为城市未来发展拓空间、增动力、添活力。要健全体制机制,发挥南京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等方面优势,统筹相关部门、设计单位等各方力量,完善工作专班,推进实体化运作,有效凝聚城市更新工作强大合力;加快构建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加强立法研究,促进集成创新,细化实施细则,为常态化、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提供制度保障;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落实年度任务清单,尽快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点项目,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为城市更新提供更多“南京方案”。要聚焦关键环节,统筹好新与旧、传承与创新、历史与现代的关系,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既要保持老城区历史风貌,又要注入时代元素与活力,丰富新兴业态,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历史文化保护、城市功能提升和居民生活改善有机统一;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诉求,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树立成本绩效理念,创新投融资模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属平台和板块各自优势,有序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