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秦海翔:持续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2023-05-23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马常艳

“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步入中后期,城市建设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5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要持续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秦海翔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截至2022年底,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5.22%,有9.2亿人生活在城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6.3万平方公里,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秦海翔指出,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我国城市发展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过去注重追求速度和规模,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包容性和生长性不足,一些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突出,不少城市老旧房屋和市政管线存在安全隐患,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这些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差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我们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奋力开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秦海翔表示,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其中,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将聚焦居住品质提升、提高住房建设标准、打造好房子样板,同时为老房子“治病”。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等三项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活环境,改进物业服务,让人民群众住得更方便、更安心。加强既有建筑和老旧街区改造利用,推动有特色、有历史记忆的老建筑、老厂区、老街区有机更新和复合利用。加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修复、修缮和活化利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在韧性城市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桥梁、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管控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维系城市正常有序运转,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将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运用好城乡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成果。举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大力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推动发展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和智能建造。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