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举行

2023-05-22 09: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记者 刘如楠

5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暨青年论坛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宜居、韧性与智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曼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等作主旨演讲。

高翔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美好城市,宜居是核心定位,韧性是基本要求,智慧是重要手段。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现代城市的基本特征,也是美好城市的核心要件。

侯建国指出,宜居、韧性、智慧集中体现了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科技是城市现代化的引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使城市建设质量更高、效率更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科技不仅赋能传统服务,让城市管理和谐高效,也在重塑现代化城市的文化和环境,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在未来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中,科技还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塑造城市新的繁荣和精彩。中国科学院拥有开展城市研究的机构和队伍,期待与全国相关领域的机构和学者一起,持续加强城市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促进科技与人文协同,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吴曼青表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自创办以来一直紧密围绕我国城镇化相关重大问题开展研讨,已经成为我国城市领域引领理论创新、服务政府部门决策、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最具权威性的智库平台之一。中国工程院历来高度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围绕国家重点区域发展和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智能而高效的技术智力支撑。今后将持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不断探索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研究方案。

秦海翔表示,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步入中后期,城市建设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城市发展领域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论坛,围绕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城市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展开研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