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浙江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2023-05-17 15:41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公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试点名单,衢州市全域、桐庐、淳安、慈溪、乐清、瑞安、苍南、德清、嘉善、海盐、诸暨、新昌、义乌、仙居、云和被委以重任,今后它们将在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上率先探索。

县城为何要“强身健体”?处于“城尾乡头”的县城,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在2023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列入“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十项重大工程”之一。这些都意味着,属于县城的发展机会来了。

“试点县城要兼具特色和普遍性,既能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也可以为其他县城提供经验借鉴。”浙江省发改委城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绍兴诸暨可以为大城市周边县城融入大都市区发展提供探索经验;丽水云和作为浙江的山区26县之一,可以为全国山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样板;作为外商及外资主体数量领先强县的金华义乌,可以在擦亮向世界展示开放的重要窗口上积极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衢州市全域被列入试点。衢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将按照“衢州能够率先走出来,为全省作表率、当示范”的要求,以人口集聚为抓手、整村搬迁为关键、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落脚点,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全面推进,努力实现城镇化建设“一年快起步,三年出成果,五年大变样”。

试点县城台州仙居,也是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2022年仙居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9∶1,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8.1%,增速居山区26县第一,但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和其他强县相比仍有一定距离。

对于这次入选,仙居县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夏明志表示,以仙居为试点推进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仙居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能级,持续缩小仙居县域城乡差距和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同时有效探索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的山区城镇化路径,为全国山区县树立引领标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