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圈”出好风景

2023-04-21 09:54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记者 陶 阳

串联文化脉络 创新消费场景 打造旅游品牌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圈”出好风景

长白山余脉绵延在侧,辽河水系穿境而过,历史文化一脉相承……密集排布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七市一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面对竞争尤酣的旅游市场,都市圈如何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抱团“圈”出好风景,为游客创造更多“诗和远方”的美好体验?

整合特色资源设计旅游线路

“沈阳故宫、清福陵、清昭陵,抚顺清永陵、本溪五女山城,一条旅游线路,看五大世界遗产!”日前,在“好山好水好风光”沈阳都市圈四季游启动仪式上,都市圈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公布,首次穿珠成链的世界文化遗产游引起游客和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游客来看什么?就是要看都市圈独有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认真地梳理整合了各地的特色资源,区域联动最大地满足游客需求,让文化资源、旅游产品叫好又叫座。游客满意的人文之旅,也是对都市圈最好的宣传。”

文化是支撑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都市圈世界文化遗产游、工业印记游、红色研学游、关东民俗游、冰雪温泉游、文化艺术游、馆藏品鉴游、奇特景观游、生态休闲游、风味美食游十大主题旅游线路各具特色,全方位展示都市圈的魅力。

一家上海的旅行社负责人说:“都市圈十大主题旅游线路非常细致,有美食、有文化、有历史、有文创,清单式地教游客玩转都市圈。很多游客对辽宁工业文化也非常感兴趣,工业印记游将沈阳中国工业博物馆、抚顺煤矿博物馆、本溪湖工业遗产群、阜新海州露天矿公园、铁岭市蒸汽机车博物馆等串联在一起,全方位地展现了那段‘芳华岁月’。”

100个文旅场景让游客点单

4月13日,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上海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上,沈阳市共推出100个文旅场景,经线上线下广泛传播而走红,为都市圈旅游攒足了人气。

“太幸运了!立刻就想出发!”现场,一位幸运的上海市民得到了免费门票后,对沈阳之行更加向往。“‘五一’要到沈阳尝尝老边饺子、马家烧麦,再去‘圈’里品品牛庄馅饼、小市羊汤。”网络平台上,“吃货”们对辽宁特色美食垂涎欲滴。

100个文旅场景覆盖“行吃住游购娱”,共有城市名牌、历史文化、英雄赞歌等十大类,各类创新消费场景为游客提供点单式服务。

据介绍,沈阳“城市名牌”场景中包括“一宫两陵”,“英雄赞歌”场景中包括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同在一个城市的场景,分属不同的主题旅游线路,游客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自由组合,选择最喜欢的旅行线路和场景。也就是说既可以一次玩转一条线,也可以对一地进行深度游。

将都市圈文旅品牌推向全国

穿越老九门、探索老字号、制作非遗糖人……“老街老巷老沈阳”研学游深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沈阳市民李博说,孩子们探索沈阳最初的样貌,在活动过程中学习家乡历史,也爱上了家乡文化。

“依托都市圈主题文化旅游资源、文旅场景,做深‘研有深度、学有厚度、教有温度’的研学旅行线路,打造研学游品牌,做好都市圈的文旅融合产品。”辽宁康辉国际旅行社研学项目负责人朱冰璐说,“未来,我们还将把研学游产品推向全国,为辽宁文旅产业发展助力。”

品牌是文旅产业的灵魂,不但企业需要品牌,都市圈的好风景也需要品牌。近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和首批154家旅游企业,共同成立都市圈旅游产业联盟,并就品牌形象共建、旅游线路互联、惠民举措共施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都市圈的各个景区还将推出门票半价、折扣优惠、发放消费券三大惠民礼包,让游客得到更多实惠。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都市圈各地还将从服务、交通、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中寻求新突破,共同打造都市圈区域旅游品牌,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