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智慧的城市应是宜居的

2014-10-23 10:28 来源:《科技日报》

“我心目中的智慧城市,就是宜居的城市。”国际城市与区域环境建筑师、规划师唐华德(Tom Wolters)曾对媒体表示。这也代表了记者随机采访的多数市民的观点。

事实上,让人类拥有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是智慧城市的终极目标。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部八个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将生活环境宜居化列为智慧城市的主要目标之一。《指导意见》里提到:“居民生活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水、大气、噪声、土壤和自然植被环境智能监测体系和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在线防控体系基本建成,促进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那么环境的宜居化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它将怎样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又将给相关产业带来哪些机遇?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企业和专家。

宜居是智慧城市应有之义

“宜居城市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一次《指导意见》将环境的宜居化列为智慧城市的目标之一,其实是从智慧城市这个角度再次强调了其重要性。”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GIS研究所所长李成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步伐的加速,人口爆炸式增长导致城市不断扩张。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和印度将分别需要新建50个城市,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2050年之前,城市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也将从50%上升到70%。

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挑战——工业及生活急剧增加的电力需求、水资源短缺、空气质量严重下降、交通堵塞。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使城市本身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智能,即朝着智慧城市的方向转变,才能赢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在天地图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京伟看来,宜居包括环境、低碳、平安、出行更方便、社会管理更加规范等方面。记者采访的其他专家也持同样观点。

此前,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也均是围绕这一目标来进行。例如,2009年,迪比克市与IBM合作,建立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利用物联网技术,在一个有六万居民的社区里将各种城市公用资源(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等)连接起来,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以做出智能化的响应,更好的服务市民。迪比克市的第一步是向所有住户和商铺安装数控水电计量器,其中包含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防止水电泄漏造成的浪费。同时搭建综合监测平台,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和展示,使整个城市对资源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