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火力全开

2023-04-17 13:5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记者 孙云

最近,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的会议室档期特别紧张——228街坊改造,是全市首批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为此举办了一场场调研和座谈活动,碰撞出一个个灵感火花,力图将项目本身的更新需求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有机结合,赋能这一综合设施相对老旧的社区,为周边居民带来“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家门口美好生活,使228街坊成为承载历史与未来的“两万户”活化地标。

计划到2025年

覆盖率达到85%

228街坊是上海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9月,《关于上海“十四五”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全市各区及基层社区“火力全开”,纷纷因地制宜,拟定建设规划,一些抢先谋划的社区已经初见成效,形成各具特色的模式。从徐汇区的“生活盒子”,到静安区通过探索“1+1+N社区规划师制度”打通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的“最后一公里”,再到青浦区打造“江南色·温暖家”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特色品牌,以及浦东利用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对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行实现缺项服务检测、布局优化分析、项目选址建议等,纷纷探索出了自己的独特“打法”,最大程度上推动社区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环境不断改善。

2019年,上海率先选取15个试点街道全面推动社区生活圈行动,根据计划,到2025年,上海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则将达到85%左右。距离这一时间节点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如今,各区推动试点社区建设的面正进一步扩大。

各基层社区

做法各具特色

以市郊的青浦区为例,上月发布的规划显示,青浦将分层次实现“1+1+1”区域全覆盖和“7×2”区域推进示范试点建设,到2025年底,将形成以盈浦街道为示范,新城、西虹桥基本完成,其他街镇完成试点区域的新时代幸福青浦社区生活圈,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和基层治理水平。

位于中心城区的杨浦区,形成区级《行动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12项重点任务,落实了街道主导、社区规划师负责编制、各部门指导的条块联动工作模式。在率先试点的江浦路社区,街道和社区规划师团队紧密合作,通过评估找短板、访谈找需求、调研找空间、特性找归属、设计出亮点,形成江浦路街道1个综合服务中心、4个服务综合体、X个功能叠加的社区一体化治理模式,对标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5个维度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已形成1套“五宜”行动图、1张项目清单的成果,将系统推动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长宁区是国家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区,作为上海乃至全国首个整区域、全覆盖开展“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的城区,更是明确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区10个街镇全覆盖,比上海总规2035年的目标要求提前了10年。在首批试点的新华路街道,为了进一步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参与,让“家门口的声音”听得到、用得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前期召开社代会等的基础上,街道又在规划调研和征求意见阶段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已收到有效公众提案100余份。可以预见,这些建议的征集和落地,将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家门口的幸福生活更添温暖成色。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