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3-10 09:4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张辰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乡村振兴从多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

连日来,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郭占武代表:

绣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具体部署,重点是‘面子’和‘里子’同时绣,才能绣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党总支书记郭占武说。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但美丽乡村依然存在一些“美中不足”。

郭占武表示,抓“面子”就是逐步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优先安排既方便群众生活又促进生产的建设项目,确保乡村既有空间完整性和设施现代性,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多听群众意见,引导农民全程参与乡村建设。而“里子”就是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整合载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创新抓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面子”名副其实,让“里子”实实在在,二者相得益彰,美美与共。

王树声委员:

发挥“乡土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宜居工作要始终把握乡村自身的优势,越是发展越不能丢掉自己的乡土优势。”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说。

王树声建议,应重视乡村自然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以保护增绿、提质增效为主线,做好山林绿化种植,整治乡村河道水体,恢复山体河沟池塘生态功能,守护乡村所依托的山水格局和乡土环境,赓续乡村赖以生存和村民生产生活的自然本底,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乡村显著优势。

他建议,结合陕西地域特色深度挖掘乡村乡土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红色文化及民俗文化资源,珍视乡土历史文化遗产并将其保护传承利用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激活乡村公共文化空间,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唤醒乡愁记忆,使乡村成为与城市交相辉映的人居图卷,助推乡村人居高质量发展。

昝林森委员:

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我心中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说。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昝林森认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优美、环境宜居是前提,应综合考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既要美化乡村自然环境,塑造美丽乡村建设的生态基础,又要完善基础服务设施,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的公共服务短板,还要保留乡村文化内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