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七位院士吴中“论剑” 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

2014-10-22 09:13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文 李淑姮 摄 于倩

10月18日,中国(苏州)智慧城市院士论坛在苏州吴中召开。论坛以吴中绿色智慧太湖新城一期建设为实践基础,研究探讨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等7名院士和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等4名国内知名专家参加。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和合作建设方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当地企业界、金融界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钟山院士作了题为《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从智慧太湖新城建设中“新”、“特”、“智”的思考出发,探讨了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模型和对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建议。在访谈环节,与会院士专家就如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让企业和市民得到直接的惠民体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此次活动中,院士专家一行还来到苏州吴中绿色智慧太湖新城展示中心,在听取讲解后,就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大数据获取及更新能力、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技术系统与人文系统的结合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绿色智慧太湖新城建设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应用航天系统工程理论,为苏州吴中区制定的包括绿色智慧太湖新城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实施与运维等各个方面在内的智慧城市一揽子合作项目。其中,一期项目的重点建设阶段已于2014年9月完成,包括智慧绿岛、智慧展厅的建设和智慧管网、智慧交通的示范项目实施等。这是中央企业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建设、运营维护智慧城市的“一揽子”合作模式,计划建成太湖新城全面监测、高效指挥的综合运行中心,精细、智能的城市管理与服务体系,高度共享的公共信息平台以及先进适用、国际一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预计到2019年进入整体运营阶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