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整治农村黑臭水体,今年有新计划!

2023-02-23 14:59 来源:新华视点

黑臭水体是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22日介绍,2023年,全国计划完成800余条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在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黄小赠介绍,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各地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十三五”纳入黑臭水体监管清单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黄小赠表示,在“十三五”基础上,黑臭水体整治的范围扩大到县级城市。2022年,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顺利完成40%的年度目标任务。

由于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还有一些城市存在水体返黑返臭现象。黄小赠说,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聚焦城市污水垃圾收集不到位、截污治污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切实压实地方治污主体责任,并强化省级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对出现返黑返臭的,会及时纳入管理清单,向地方发出预警通报,督促相关城市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他介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作为“十四五”重点任务,到2025年要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生态环境部组织各地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将群众反映强烈、面积较大的4000余条农村黑臭水体纳入国家监管清单,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

今年,全国计划完成800余条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生态环境部将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督促各地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性、系统性治理措施,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以国家监管黑臭水体为重点,对已完成整治的农村黑臭水体健全完善日常监督评估机制,创新监管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确保取得整治实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