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一位拥有浓厚乡土情结的规划师的絮语

2023-02-20 13: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何爱

导读

“中国城市规划”长期接受读者投稿,不限题材、不限流派、不限门第,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投稿邮箱:www@planning.org.cn。

本文作者何爱,作为一位拥有浓厚乡土情结的规划师,在给村书记的信中,对标乡村振兴五大方面,提出了如下讨论和建议。

村书记:

您好!

先自我介绍下,我是何爱,在随县殷店镇谢家湾村出生长大,现在居住和工作在广州。今年返乡过完年离开前,我托村里邻居小云给您送了两本书,也是送给村委的。书是我自己写的,名为《此心安处》,里面有不少家乡的内容。

这次返乡过年,待了六天。看到了,听到了,想到了一些东西。看到家乡依然落后,家乡人依然辛苦,希望能做点什么。基于此,我萌生了以一封信的形式与您交流探讨的想法。

1.jpg

(鄂豫边谢家湾村地理区位图)

可能你有所不知。2015年春节返乡后,我给县长写了一封信,题目是《问道随县谢家湾地区之发展—基于一位拥有浓厚乡土情结的规划师的思考》。文中分析了谢家湾地区的发展优势,提出应该抓好“两个旅游、一个建设”的发展策略。

那时刚毕业两三年,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腔热血,指点江山。

2019年春节返乡后,我又写了一篇文章《一个规划师对故乡“热情怀”下的“冷思考”》发表在“中国城市规划”微信公众号,重点分析了故乡“怎么了”,提出了“怎么办”,引起了网络上的一些关注。在给您写信前,我再次找出这篇文章看了一遍。如果您有兴趣,可发给书记您看看。

2.jpg

(旭日伴随着炊烟升.2023)

可能与性格和职业有关,本人有浓厚的乡土情结。虽然我已在广州定居,家乡是我们的根,有我们的亲人,我始终关注关心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产业的发展以及空间的变迁。

我们都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的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所有的告别都会为了下一次更好地重逢。三年疫情后,我再次回到家乡看到:山林更加绿化了,河道修葺清理了,山头的“风扇”更了多,家门口的道路拓宽了,花坛美化了……在朋友圈里赞美家乡。这里面有您实打实的功劳,我对您十分感谢。

在看不到的地方,我听说在您的带领下也做了很多实事,对您又心生佩服。一年之计在于春,乡村发展要振兴。对标乡村振兴五大方面,我觉得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这是我想与您交流的重点。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内核。乡村文化振兴方面我认为村里可以再挖掘挖掘。如举办“爱我家乡”图片展,读书分享会。通过多媒体宣传报道出去。一个出新出彩的乡村,才会吸引上级的注意。又如举办乡村地理知识科普,还如建设村文化图书室、村史馆等。邀请村里的老人口述历史,收集鄂豫边南北融合中家族迁徙故事,让下一代了解自己的家乡并为之自豪。这是我能想到的不成熟的想法。

3.jpg

(家人、烟火与除夕.2023)

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乡村组织振兴这方面我感受到政府很重视。我了解到的,如从镇里选拔您这样的优秀人才到村担任书记,且为村里第一个女书记,村两委也大胆任用干事创业的年轻新人……都为谢家湾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我还从邻居小云那里了解到,您还在筹建类似广州乡村“民主议事厅”的公共场所。还听说,您带头下地去帮有需要的村民插秧。这都是一种新气象,值得鼓掌。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的人才自然是缺乏的。春节回到少年时住过的老湾子,只有八个老人留守。在城市化的大潮中,青年大多离开家乡出去打工,也不乏关系家乡的人,想回来的人。我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村拥抱互联网成立了群村,方便村民咨询和办事。以后,能否组建乡贤群,加强与外界的本村能人的联系?能否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投资?

生态是乡村振兴的底色。村里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放眼处,绿水青山,八山一水一分田。不瞒您说,我母亲及一些村民的思想也与时俱进,春节没过完就已经在张罗种树。如果每家都把荒山坡地种上树,也是极好的事。村子位于生态保护区,是搞不了工业的。有一年我回乡,看到路上拉石头,拉沙的,车来车往,尘土飞扬。这种影响环境的现在是看不到了。在广州,古树名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我想请教下书记,能否将老湾子那个打小在树下下棋的古银杏树挂牌保护起来,进一步以社为单位可以搞搞古树名木地图册。

4.jpg

(古老的银杏树与老房子.2023)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感觉家乡村子的产业,一直没有发展好。水稻、香菇等第一产业没有规模化,甚至不如以前热闹。“蜈蚣、兰花、水稻、香菇”是谢家湾村的特产,没有加工流通就形成不了规模产业和附加值。经济作物、养殖业不发达,龙虾也只是火极一时。我曾在微信上卖过家里的香菇,窃以为通过微信和抖音直销可能是条出路。要发展出特色产业不容易。跳出村子看发展,深耕基层一线,书记您最有发言权。我不清楚政府鼓励种什么,不敢贸然提意见。家乡自然资源丰富,逐步变资源为资产是趋势。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把村集体资产做大做强。或许有一天,我们的村民也能像南方农村那样享受入股分红。

没走出大山前,我对村子的了解不多。走出大山后,我看过一些书,知道这里是革命老区,是七七报社旧址,是抗日主战场,是红军25军长征经过地。我热爱家乡,也以家乡而自豪。我书写过家乡,也曾努力在随县和随州的政府网站寻找到家乡的新闻或报道。

这是最好的时代。随县要发展,殷店镇要发展,谢家湾村也要发展,或许还需要规划的引领。

书记您可能不知,我是一个规划师,做过一些乡建项目,不知您认不认同,谢家湾村接下来可能需要提炼特色,打造美丽乡村,争取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基于对现状的认知,对未来的展望,从乡村振兴的目标,从空间谋划的角度,我觉得可以打造“一点,两线,三片”的村域空间功能结构。

5.jpg

(谢家湾村空间结构草图.2023)

一点为门户打造。我认为,谢家湾村的第一印象在高速出入口和谢家湾大桥,两者相距离不远。重要的门户节点可设置高速路口或谢家湾大桥边,倘若树一个写有“谢家湾村”的石牌或砖瓦简墙,并亮化,想必吸引人而温暖。这是村子“心”灵的窗户。

东西走向的省道是一条线。村里人主要住在这条省道两侧,村委也在这里。可以完善一些治安摄像头,给每户人家装个门牌,哪怕是自编的。利用道路边空地多设置一些健身器材、人行道、小公园、公共厕所等,逐渐形成村居服务功能带。

南北走向的乡道是另一条线。沿着河流的乡村公路是村的“气管”,链接十来个小旧村居。这么一条美丽的乡村公路直通河南。尤其夏天,清风吹来,稻禾飘香,时有骑行。今年看到路两边白杨树采伐去不少,尚没有补种,路边加了栏杆。恕我直见,这些栏杆不那么实用,遇到两辆车会车,十分考验车技。如果能否修复路面为沥青,种点耐寒符合本地气候的桂花树等,具有成为网红休闲景观带的潜质。

6.jpg

(谢家湾北向河南的乡道.2023)

虽然您不是本村人,能感受到您是爱我们村的,了解我们村的。根据村的自然地理和产业特点,我把全村划分为三个功能片区,分别为东部山林片区、西部山林片区和中部田园片区。不知您是否赞同。

具体来讲,东部山林片区在保育好生态环境基础上,发展风力发电、山地旅游项目。北方的乡村冬天是单调的,能玩的项目不多。家乡有山,往北桐柏上外皆为平原,是为南阳盆地,往南出了大洪山为江汉平原。人都喜欢山水之乐,这是一种优势资源。结合历史遗迹,现有风电产业,在合适的时机可做做文章。

您知道,西部山林片山不是很高,种些农林作物可能比较好,旅游资源亦有限。发展壮大油茶产业,我认为可作为本村一品。村子左右的两片区,形成村的两“肺”。两山之间的有数千亩良田,则是村里的“胃”,供给全身的能量。这可能是四十里冲最好的良田,产粮好吃。现阶段还要坚持要种水稻的,高标准种水稻,或许在山地旅游搞起来后,可以转型升级。不知书记是否认可我的分析。

7.jpg

(谢家湾村山川、河道与田野.2023)

这个春节,我去过与我们山水相连的田王寨景区,发现搞得非常可以。在农村搞旅游,风险很高,收效很慢。可能您也知道,村子东边淮河镇以西游记漂流为代表的夏季山水绿色旅游搞起来了,名声在外。如今,村子西边万和镇以田王寨为代表的山水红色旅游也搞起来了,奋起直追。环顾左右,与我们镇村的发展形成了竞争关系。

许广高速在我村是最大的优势。机会不等人,如何发挥后发优势,弯道超车,我想您也不断在思考。基于本人参与一些乡村规划建设治理方面的工作经验,或许在村层面,朝着大方向,定个小目标。摸清存量资源,抓住地域特色,提炼宣传亮点,大胆统筹谋划,做些出新出彩的可落地的实事儿,然后申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为村庄争取发展资金,带动全局发展。

8.jpg

(谢家湾村许广高高速出入口.2023)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村书记您的带领下一起努力,家乡一定实现乡村振兴。或许有一天,给县长的一份信的设想可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蓝图可以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也可以实现。此心安处是故乡,我会毫无保留地将我的知识回馈给家乡,我会一如既往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正如我在送您的书上签写的那样“祝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9.jpg

谢家湾村民:何爱

2023.2.11

个人简介

随县谢家湾村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城乡规划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著作有散文集《此心安处》,在《规划师》《小城镇建设》《城乡建设》等期刊发表论文十十余篇,长期从事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与实践。

10.jpg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