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张燎:国外城市智慧式治理的新进展

2023-02-10 14:5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在西方的现代化进程中,美国的城市化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城市化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智慧城市则是发达国家城市现代化的最新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了解美国城市智慧治理的最新进展,有助于我们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城市现代化的经验与教训,探索人类现代化的普遍趋势。

智慧式治理是应对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城市面临的新挑战,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美国各大城市将算法、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最新的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于城市治理之中,明显提升了城市治理的能力,促使城市治理现代化迈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01  用数据驱动决策与服务

为更好地理解和使用城市数据,美国各大城市纷纷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手段,实现了数据驱动的决策和服务,其最新举措主要有以下三点:

实时感知、全面掌握城市状况。例如,纽约市交通部门利用全市1.3万个交通信号灯、摄像头和传感器网络,实时感知全市道路使用情况;洛杉矶市公共安全办公室利用物联网传感器数据,感知地震发生情况,成功实现地震预警;旧金山市利用全市8000个路边停车传感器,实时掌握停车位的使用情况,动态调整停车费用,确保在任何时刻都有可用的停车位。

识别问题高发和高风险区域。纽约市利用实时环境数据,识别城市空气污染热点、高排放区域和主要空气污染源;费城市借助“垃圾指数”调查工具,识别持续出现非法垃圾倾倒的地点,对其进行重点监控和精准打击;波士顿市通过分析911紧急呼叫数据,识别药物滥用和心理健康紧急呼叫最频繁的地区,派遣一支移动式紧急医疗团队在热点地区巡逻,以便随时提供现场医疗服务。

提前预测问题,主动采取预防措施。洛杉矶市利用城市交通数据,预测城市重大活动对交通的影响,提前采取措施消除可能出现的拥堵;芝加哥市公共卫生部门利用预测模型,提前一周预测可能出现携带西尼罗河病毒蚊虫的地区并预先部署预防力量。同时,美国各大城市还运用预测模型预测违规行为,识别优先检查和监管对象,以更快、更早地发现问题,纠正违规行为。例如,波士顿市运用预测模型,预测食源性疾病高发地点以及最有可能违反卫生条例的餐厅,并对其进行优先检查;圣荷西市则利用预测模型,识别存在健康和安全风险的违规建筑,并开展针对性检查。

02  向市民开放城市信息与数据

美国各大城市利用交互式地图、城市数据仪表盘、紧急信息通知工具、开放数据应用程序、资源查找器等数字工具,主动向市民提供城市信息和数据,以使市民可以轻松、便捷地获取城市信息和政府资源。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轻松获取城市信息,实时了解城市服务状态。比如,费城市利用智慧街道地图工具可以使市民可以实时查看、跟踪和监控垃圾收集、街道铺路、积雪清理等街道服务的状态和进度;纽约市的“城市区划和土地使用申请搜索”工具使市民可以便捷搜索、筛选和查看所有提交给城市规划部门的土地利用项目;纽约市的“纽约通知”、波特兰市的“公共警报”等紧急信息通知工具,可以使市民在第一时间收到安全紧急警报、公共卫生紧急通知、重大事件通知、极端天气、公共交通中断等各类紧急通知和警报。此外,波士顿市的“分析波士顿”、匹兹堡市的“匹兹堡视角”、利弗赛德市的“参与利弗赛德”、费城市的“开放数据费城”等开放数据应用程序和门户网站,使市民能更为轻松地查看、获取和使用城市数据。

快速查找和获取政府资源。纽约市将与特定群体相关的服务和资源集中到一起,家长通过“在纽约成长”资源中心可以快速查找和获取所有与儿童相关的服务和资源;青少年借助“纽约一代”资源寻找工具可以快速获取同伴支持、家庭支持和咨询服务;市民通过“所有人的心理健康”资源寻找工具,能够快速找到创伤支持、焦虑缓解和严重心理疾病护理等心理健康资源;利用“纽约获取”公共服务筛选器,市民能够轻松发现他们有资格申请的政府福利和计划。

更好地了解城市问题,直观地看到城市重大战略规划的推进情况。费城市公共卫生部门开发的“公共卫生探索者”,以图表和地图的形式对77项健康指标进行可视化展示,使市民更好地了解城市健康问题的模式、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达拉斯市的“达拉斯365仪表盘”、圣地亚哥市“城市战略规划仪表盘”、洛杉矶市“可持续计划仪表盘”、波士顿市“想象波士顿2030计划仪表盘”等城市数据仪表盘,使市民能够直观地看到城市重大战略规划的推进情况和实施结果。

03  构建市民公共参与的网络平台

美国各大城市还利用在线参与平台、在线调查工具、公民众包和虚拟公共会议等工具,提升市民公共参与的便利性和积极性。例如,纽约市的“纽约市规则”、“纽约市参与”和“良好城市设计”、利弗赛德市的“分享你的想法”、圣安东尼奥市的“圣安东尼奥畅所欲言”等在线参与平台,使市民可以就拟议城市法规和规定、城市规划项目、城市政策和城市问题等,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和反馈;圣地亚哥市警察局利用在线匿名调查工具,让市民表达自己对于城市治安和公共安全的感受、看法和忧虑,并基于调查结果调整警局优先事项,迅速回应市民关切。

美国各大城市的上述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城市决策更加智慧、城市运营更加高效、问题识别和处理更加快速、政府检查和监管更加精准、城市服务更加透明、公众参与更加便捷、城市政府更具回应性。数据网络技术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城市治理难题,特别是市民的合法权益日益受到新的信息网络技术的威胁。例如,信息不平等、算法歧视、针对少数族裔或低收入群体的监控、智能设备在不同社区布置的不平等、数字鸿沟和个人隐私数据侵犯等。由此可见,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要工具,但仅有工具的现代化是远远不够的,城市现代化还需要治理主体和治理体制的现代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