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41城全部越过“千亿线” 长三角城市格局的变与不变

2023-02-09 09: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全琳珉)日前,长三角地级及以上41个城市的2022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达29万亿元,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24%,比重与2021年基本保持一致。

其中,江苏GDP突破12万亿元大关,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浙江GDP突破7.5万亿元,安徽、上海GDP均超过4万亿元。

过去一年,世纪疫情、地缘冲突、经贸争端扰动世界经济,长三角地区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稳住的全国比重背后,各地经济格局也在发生微妙变化。那么,谁是赢家,谁掉队了?

新的竞争起点

尽管比重不变,但无论是头还是尾,今年长三角地区城市GDP都在刷新竞争起点。

2022年,长三角区域内41个城市中,GDP总量垫底的依旧是黄山。2021年,它是区域内唯一一个经济总量不足千亿的设区市,这一次,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设区市终于越过千亿门槛。这也意味着,长三角所有设区市的经济体量底线被划定在千亿以上。

底线在上升,上线也在拔高。2022年,长三角万亿俱乐部成员仍为8个,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合肥、南通。

虽然没有新晋成员,但经济总量在8000亿元以上的城市因温州的加入增至3个,这些都是进军万亿俱乐部的有力竞争者。其中,常州2022年GDP为9550亿元,预计2023年能突破万亿元。

根据业界预测,到2025年,全国或将有30个以上的万亿GDP城市。未来,随着长三角万亿GDP城市数量越来越多,“2万亿”可能成为新的竞争起点。

GDP突破2万亿元,相当于超过了世界上四分之三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全国(不含港澳台)GDP超过2万亿元的城市有7个,其中长三角占二席,分别是上海(44653亿元)和苏州(23958亿元),在长三角排行榜上稳居前两位。

2023年,长三角最有可能晋级2万亿元的是杭州,目前GDP为18753亿元,在长三角位居第三。

但从全国来看,杭州压力不小。

2022年全国GDP十强城市中,杭州被武汉反超,位居第九。此前经常被拿来与杭州作对比的成都,2022年GDP已突破2万亿元,迈上了新台阶。杭州身后,南京、天津也在奋力追赶。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这几年杭州紧抓新兴产业机遇,但一直被质疑经济成色不够“硬”。

也因此,杭州市的“新春第一会”,直接喊出“打好经济翻身仗”。在杭州各区县市两会报告中,对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也着墨颇多,紧迫感可见一斑。

只能说,城市格局不会一成不变,你追我赶才是常态。

新的发展队列

总量看实力,增速看后劲。

2022年,长三角区域有24个城市的GDP增速跑赢全国总体增速(3.0%),占比达59%。其中,安徽10个、江苏7个、浙江7个。

这场竞速中,有的地方直接超越兄弟城市,位次成功晋级。

比如舟山,以8.5%的速度再次夺得“增速第一”——2020年该市GDP增长12%,也为长三角最快。

这也让其GDP位次直接跃过丽水、宣城,比2021年上升2名。在城市层级基本稳定的长三角,能有如此成绩属实不易。

舟山能做到如此,靠的还是对制造业的倾情投入。去年,舟山共完成制造业投资420亿元,全年二产增加值增幅达到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后者高于全省平均16.8个百分点。

同样争先进位的还有安徽省亳州市,GDP增速达4.2%,GDP排名超越“同乡”蚌埠市。

近年来,亳州市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6%,较上年提升3.1个百分点。

除了直接反超的,还有的地方正“埋头苦干”,悄悄拉近与兄弟城市的距离。

比如排名第五的宁波。2020年,宁波与排名第四的南京经济总量差距为2409亿元,到了2022年,双方差距已缩小至1204亿元。

其实在2011年之前,宁波大部分年份的GDP总量都要高于南京。业界普遍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以及此后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导致宁波在2008年之后GDP排名不太稳定。

这几年,高端制造业颇受重视。宁波因布局较早,基础雄厚,发展成绩十分亮眼。2019年起,工信部陆续公布了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宁波有280余家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北上深。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向来以高端制造业闻名的宁波市鄞州区,还以2734.8亿元的GDP成绩,首次成为新的“浙江第一区”。

在梳理增速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个规律——2022年,实体经济已成为拉动GDP增速的核心竞争力,发力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是城市之间竞争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这也与当前国家倡导的经济发展方向保持一致。

不管是舟山、亳州还是宁波,都对制造业投入了十足的精力。舟山之后,长三角区域增速排名前五的城市还有滁州、池州、衢州、盐城、马鞍山(盐城、马鞍山并列第五),它们也有这样的共性。

今年,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已成为长三角各地的重点工作。如浙江便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在这样的趋势下,新一轮竞争,已经开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