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专家:发展智慧城市有四点关键

2014-10-21 0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文林

在19日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智慧城市的核心内涵是达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而要取得智慧城市的有效推进,需要把握体制机制、发展规律、信息技术应用及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关键。

此次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论坛紧紧围绕我国智慧城市发展领域的顶层设计、政策解读、体制机制等问题,通过主旨演讲、高层对话等形式,助力我国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健康发展。论坛披露的信息显示,自2012年12月起,我国已先后启动了两批国家智慧城市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93座城市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第三批试点城市也已开始申报。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核心,增强城市保障体系的建立。要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资本为后盾,重点抓好善治政府、和谐社区、绿色经济等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郭理桥表示,智慧城市如果要取得成效,必须把握四个方面的关键,这也是当前我国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共识。一是体制机制要完善,要明确城市发展导向。二是要掌握发展规律,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遵循城市内在规律,不能盲目。三是信息技术合理应用,要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四是注重创新发展模式,尤其要重视支撑体系、人才体系建设。人口的素质提升了,城市的素质才能上升,今后尤其应注重让知识、信息的利用创新成为经济社会转型的根本要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