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周岚:重建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

2022-12-06 09: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11月12-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苏州科技大学主办、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国际会议(2022)”成功举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作题为《重建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水乡江苏的城市园林绿化实践和国际共识》的主旨报告。

演讲人:周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

1 江苏水环境治理发展历程和持续行动

“小桥、流水、人家”是农耕文明时期水乡江苏的典型意象。但经过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江苏的水环境受到影响,2007年发生了“太湖蓝藻污染事件”。自此,江苏展开了大力度的持续水环境治理行动:在政策方面,江苏省颁布《江苏省环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提高环境标准和产业门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在资金方面,2007年—2021年,围绕太湖治理,江苏省级专项资金投入了320亿元,太湖流域的省辖市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了2500亿元。在技术方面,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全流域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实现了质的跨越,同时构建了跨市域的水环境治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环境基础设施运行情况的动态管理。通过不懈努力,江苏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太湖地区“在流域经济总量增长2倍多、人口增长1800万的背景下,太湖富营养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太湖湖体水质核心指标氨氮、总氮提高两个等级,高锰酸钾指数、总磷提高一个等级”,同时全省的水环境质量和环境基础设施能力也大幅度提升。

2 新发展阶段的城市园林绿化江苏倡议

在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江苏重视水岸联动系统改善人居环境。针对发展强度高、资源环境约束大的省情特点,江苏积极探索高密度背景下人居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之道。2021年5月,省住建厅联合省委宣传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公园协会等共同发起了《新发展阶段城市园林绿化江苏倡议》,该倡议聚焦园林绿色的三个功能:一是绿色低碳的生态功能。内容包括:编制多维生态绿网、拓展绿色碳汇空间、提升滨水生态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绿色海绵体、营造自然园林。二是多元共享的社会功能。内容包括:让绿地成为居民便捷可达的生活空间、让公园成为意趣盎然的活力空间、让绿道成为亲近自然的体验空间、拓展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空间、完善城市防灾应急的安全空间、让绿地无界、让绿色共享。三是诗意美好的人文功能。内容包括:在传承创新中弘扬园林艺术、让行道树增添城市的空间特色、用绿色串联起城市的美好客厅、让园林绿化展现四季变换的风景、让草木花香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用心守护绿色与自然。

2021江苏倡议推动了园林行业和社会共识的达成。在倡议的基础上,省政府将“乐享园林”建设纳入2022年度50项民生实事之一,各地积极响应倡议,认真推动“乐享园林”建设,产生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如南京市累计建成绿道1377余公里,苏州市建成了100个口袋公园,无锡市建成了一批精品特色主题游园。

3 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国际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并响应2022世界城市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的主题,我们积极推动由《新发展阶段城市园林绿化江苏倡议(2021)》,延伸发展为国际共识。今年11月,在2022国际城市与城镇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省住建厅联合省外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公园协会等共同发起“共建绿色健康人文的城市家园?江苏共识(2022)”。

共识进一步凝练为三方面9条核心内容。围绕绿色家园,推动(1)以生态修复营造良好生境,(2)让城市与自然有机连接,(3)引导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围绕健康家园,推动(4)让自然风景成为生活场,(5)以绿地弹性提升城市安全韧性,(6)拓展健康空间疗愈都市生活;围绕人文家园,推动(7)走出家门乐享绿色生活,(8)公众参与共建美好空间,(9)营造诗意美好的园林景观。

4 结    语

本报告聚焦江苏水环境治理行动和城市园林绿化实践的协同、以及在江苏行动和实践基础上的江苏倡议和国际共识,讨论的内容和倡导的方向与本次“低碳水乡 智慧规划”会议主题高度契合,都旨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际合作,推动重塑人、城市与自然的伙伴关系,为人类更加绿色、健康、人文的未来家园而共同努力。

本文根据现场演讲内容整理,经专家修改审定。

文字整理:李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