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阿根廷首都:古代规划遗产的城市空间解读

2022-12-02 09:43 来源:人类居住

文|李怡洁(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学系) 曹康(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

1.jpg

▲ 帕克查斯公园区鸟瞰 图|https://www.pinterest.com/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布城)诞生于16世纪,在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阿根廷独立之前,布城是西班牙在拉丁美洲拉普拉塔总督区的首府城市,是南美洲潘帕斯草原的重要港口城市。城市空间结构一直保留西属美洲时期的城市规划模式,对后世的城市发展有深刻影响。今天我们来讲解布城古代时期的棋盘式布局、公共广场、街区设计理念等硬遗产与软遗产的延续。其演变过程是古代城市规划的典型代表,也是解决当下城市发展、城市特色形成与城市规划中问题的重要线索。

2 拷贝.png

▲ 方尖碑科连特斯大道 图|Pixabay官网

《印度群岛法》下的布城早期城市空间

西班牙自15世纪末开始侵略拉丁美洲(即西印度群岛),为调节西班牙定居者和西属拉丁美洲当地人之间的关系,西班牙帝国的侵略者在300多年统治时期内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条例。《印度群岛法》是这些法律的统称1,并形成了数个版本。其中,对于布城城市空间规划影响最深的是费利佩二世(1556-1598年)统治期间成型的《发现、新定居点和安抚条例》(Ordinances of Discovery, New Settlements and Pacification,1573)(以下简称费利佩二世版),该版本共包含148条法律条例,用来协助统治者选址、建设并定居。其中有52条涉及城市建设的具体内容,明确了如何从规划层面形成城市空间结构。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城市规模、城市选址、街道设计、建筑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广场设计、城市公共卫生准则等。

布城是费利佩二世版法律指导下建立的典型港口城市。布城始建于1536年,但该定居点没有进行系统规划,只是建起了4座教堂和一些棚屋,并以高度不足2米的泥土墙进行围合。布城第二次建城是在1580年,西班牙人加雷在拉普拉塔河河口西岸距原定居点2千米的地方建起了一个永久定居点。

3 拷贝.png

▲ 布城1580鸟瞰 图|作者自绘

加雷遵照1573年《印度群岛法》的条例将城市建于高出拉普拉塔河水面30米的地方;将城市的中心广场设置在河岸口附近,占用一个街区区块;并将城市规划为棋盘式路网,每条路宽度必须为11米,尽管当地的地形地貌条件并不适合这样的路网模式。这个永久定居点的每个街区都是边长130米的正方形,这一街区尺寸在城市不断扩张中一直延续至今。

拉普拉塔总督区时期布城的延续与变革

18世纪以后,位于南美洲西海岸西班牙统治地的银矿——波托西的白银产量开始下滑,无法再支撑西班牙帝国庞大的开支;位于东海岸的布城逐渐取代西海岸的利马成为南美洲南部的贸易中心。另一方面,由于葡萄牙占据有利位置,对阿根廷东海岸形成了地缘政治性威胁,这使得布城的位置日益重要。1776年西班牙调整了在南美的统治区划,设立了拉普拉塔(Río de la Plata)总督区,首府为布城,开启了布城大发展的时代。这时布城的支柱产业由贵金属开采业转变为潘帕斯草原的畜牧产业,布城也很快成为国际与国内畜牧业产品贸易中转地。城市地域出现扩张,市政设施也逐渐发展起来。

1772年,布城北区地图得到绘制,道路也在该地开始修建。这标志着布城向北扩张,也是布城第一次大规模扩张。为了适应城市的发展,古代时期形成的城市空间结构开始发生变化。

4 拷贝.png

▲ 布城1776鸟瞰  图|作者自绘

1827年里瓦达维亚2执政期间,为了打破布城街道景观单一、沉闷的面貌,颁布了一部旨在改造布城古代式棋盘路网、形成新的道路等级体系的法律。其最主要的措施是从城北的拉普拉塔街开辟4条街道,每条宽30米。罗萨斯(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执政的1829-1831年及1836-1852年期间,将阿拉米达林荫道(现利贝尔塔多大道)向北延伸了6千米直抵他在巴勒莫区的宅院,向南延伸了1.6千米至圣胡安大道,这是布城当时唯一有行道树的街道。此次改造也是布城历史上第一次规划和营造城北地区,后来才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诺尔特区。

这个时期,新兴市政建设也逐渐兴起。1780-1804年,布城修建了一些满足市民生活娱乐需求的重要市政设施。这包括拉普拉塔河河边的阿拉米达林荫道,它是布城第一个为市民休闲建造的公共空间。此外还有1801年修建的远郊雷蒂罗区的斗牛场,1804年修建的横跨五月广场、布城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雷科瓦大拱廊。19世纪末20世纪初,俱乐部、咖啡馆、剧院、公园等娱乐设施也越来越多。

从西属美洲时期到独立时期,布城出现了不少变化。1.布城由单一型小城镇逐渐发展为多元化大城市,城市面积在不断地扩大、城市功能也在不断地丰富。2.新形成的道路体系正在丰富古代时期的城市棋盘式结构体系。相应的,城市的空间结构也从广场为核心、周围是单一街道的简单结构,发展成为拥有城市绿地、各类型公共空间的复杂空间结构。3.经济不断增长促进了城市文化的发展,城内娱乐休闲设施也逐渐多元化。

现代城市化时期布城的城市空间发展

1852年卡塞罗斯战役3后,现代布城的雏形逐渐显现;1880年,布城成为阿根廷联邦首都,影响其城市加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其一,在1880-1930年间,因为劳动力市场的扩张,城市移民的增加,阿根廷出现了两次经济繁荣期。经济的繁荣促进了工业化的进步,使得城市景观的现代化转变成为可能。其二,在1852-1870年间,奥斯曼主持了巴黎城市改建,其对角线式林荫大道、大型建筑、公园和景观景点等改建方式对世界其他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也影响巨大。布城也深受巴黎改建的影响,开始改变古代时期以广场为中心的棋盘式空间结构。

19世纪经济模式的转变

1800-1946年是布城从独立时期城市规划向现代化城市的过渡时期。经济模式的转变带来了城市的快速发展、社会阶层多元化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的多样性。在这些变化当中,布城房产行业发展、工业扩张、人口自然增长和市内交通发展等因素直接导致城市空间结构发生变化。

第一,房产行业发展。西属美洲时期和独立早期的二元式社会结构(精英阶层和平民阶层)发生了变化,社会阶级变得多元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贫民。城市中,供贫民居住的非正式住房越来越多,其类型主要有自建房和群租房两种。

第二,工业规模扩张。1880年以后城市制造业飞速发展,城市各处开始兴建大量工厂,城市用地类型和城市发展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

8 拷贝.png

图片▲ 现代国会广场鸟瞰 图|Pixabay官网

第三,人口自然增长。1910年人口达到了150万人,人口膨胀推动了基础设施如港口、供水系统、公共交通等的兴建。同时,人口膨胀也导致古代时期的城市广场设计理念被重新引入,用来解决当代城市的扩张问题。修斯认为公共广场是增进社区联系的纽带,他根据《印度群岛法》的相关内容,提出了10种使广场或类似公共空间重返社区的方法,其中包括:(1)城镇居民需求,(2)现状调研,(3)保留本土特色,(4)消除人为破坏,(5)遵守印度群岛法,(6)休憩与集会,(7)资金投入,(8)努力运营,(9)连接建筑物与街道,(10)设计应兼顾人性与神学性。

第四,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尤其表现在交通设施的现代化。1857年阿根廷第一条铁路建成,它开始于布城中心的一个广场,终点为弗洛雷斯塔(Floresta),全程约10公里。在水路交通建设方面,1882年布城港口随着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开始扩建。2000年,规划师又提出了可持续交通系统,该系统最重要的要素是外围的高架列车。

外来规划理念的影响

国际上的规划思潮也在影响着布城的城市发展与规划。1880-1930年,布城进行了第一次重要的城市改造和建筑更新。布城虽然受国际文化影响,但大部分古代时期的城市建设理念得以保留。例如:布城的雷科莱塔国家公墓的建设是模仿古代时期的棋盘式布局。但是在帕克查斯公园区建设当中并没有采用棋盘式网格,而运用了弧形街道,它是布城中唯一没有按照棋盘式网格进行组织的地区。

1910年,阿根廷国家独立百年之际,布城聘用许多外国专家来做布城的规划。影响最大的是法国建筑师布瓦尔4的规划。其主要内容:第一,通过公园和广场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美学缺失的问题;第二,利用同心圆形状的街道系统缓解交通压力,街道主要呈斜向放射性和对角线性,覆盖着全城的网格型道路;第三,在此基础上增建林荫大道和绿化空间。1925年法国规划师福雷斯蒂尔5提出了城市有机规划。他认为由于人口增长和城市规模的发展,美化市中心和建设市郊区域两大问题同样重要,应当同步进行。鉴于此,他提出了跨越行政区划边界的集群概念与绿色空间系统概念。此外,法国建筑师勒 ·柯布西耶的功能主义和阿根廷本土规划师德拉 ·保莱拉的有机主义也对城市发展有一定影响。

结语

通过分析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市建设历程,我们梳理了古代早期、独立时期、现代化时期三个阶段的城市空间结构,并分析了影响城市发展的因素。即使早期的城市空间结构是在费利佩二世版的《印度群岛法》中关于城市规划的条例下形成,但在现代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中仍然普遍存在。因此,应当强调费利佩二世版法律的有效性,该法律在指导城市建设的同时融合了规划遗产文化,反过来也促进了拉丁美洲城市化进程。这些古代规划遗产的保留与发展对于布城的城市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注释:

1 由于《印度群岛法》只适用于西印度群岛,为了与东印度群岛的相关法律进行区分,这一个系列的法规也被称为《西印度群岛法》,但法规的正式名称当中没有“西”。

2 贝纳迪诺·里瓦达维亚是拉普拉塔联合省的总统。

3 卡塞罗斯战役的失败,迫使罗萨斯流亡海外,也结束了地方政治对国家的统治,标志着统一、现代的阿根廷终于出现。

4 约瑟夫-安托万·布瓦尔,1907年,市长邀请来布市,巴黎公共事业局负责人。

5 1923年,福雷斯蒂尔也是受布市市长聘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