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成都首份城市地区GEP核算报告有望年底出炉

2022-11-28 13:51 来源:锦观新闻

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成都市在今年3月启动了天府新区GEP(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试点工作。这是成都首次对城市地区的生态产品总值进行量化评估,也是为全面开展公园城市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天府新区GEP核算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建立了具有公园城市特色的GEP核算体系,完成了140余万字节的数据收集,有望在年底出具公园城市首份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报告。”市统计局副局长刘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何开展?

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量化依据

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首提地。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天府新区开展了诸多先行探索,从提升蓝绿空间比重,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形塑绿色生态骨架;到推动要素资源吸附集聚,生态产品增值溢价实现,加速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再到农商文体旅业多元态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多维复合场景持续营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已初见成效,具备进一步深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

“公园城市建设启动以来,成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了很多生态消费场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市民们都有直观的感受。此次对天府新区生态产品总值进行估值,将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量化依据,充分客观反映公园城市发展的特色亮点和进展成效。”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统计研究所副所长邱凌表示,以天府新区GEP核算为试验田,将逐步研究形成在全市可推广可复制的GEP核算体系。这对成都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路径,加快推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开展?

创建首套公园城市GEP核算体系

公园城市GEP核算是创新性工作。没有现成核算体系可用。如何种好这块“试验田”?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成都梳理总结了国内外GEP核算的最新研究进展、相关概念、核算框架、核算内容及指标体系等内容,探索构建起首套具有公园城市特色的GEP核算体系。

公园城市GEP核算体系以公园城市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导向,包括产品提供、调节服务、文化服务3大类共16项指标。重点深挖文化服务内涵,彰显“以人为本”城市人文关怀特质,既核算了城市的空气、水源、土壤、碳固定等生态类指标,又加入了生态空间噪声削减、休息旅游、自然景观溢价、健康服务等体现公园城市特征的个性化指标。

“整个核算体系既坚持国家《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试行)》的引领,又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既能衡量公园城市的绿色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又能充分反映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刘忠介绍。

进展如何?

数据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

明确核算内容和方法后,接下来就是数据收集。

经过近1个月的时间,相关部门从发改、农业、林业、气象、环保、统计等6个部门9个职能口,收集整理了30多类数据信息,140余万字节的数据资料。

“数据收集也是一个难点。”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张帆介绍,对于一些特色指标数据,原来没有监测和记录,需要重新开展监测和补充调查。目前,数据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在年底前出具公园城市首份GEP核算报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