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伍江:梧桐树下小美好

2022-10-17 10:49 来源:文汇报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十年来,上海这座城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绣花”功夫对待城市的每一个空间,以珍爱之心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梧桐树下充满烟火气的风貌街区、家门口赏心悦目的口袋公园、向所有人敞开怀抱的滨水会客厅……越来越精致的城市空间,让每个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一季正在热播,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今天推出第七集《梧桐树下小美好》,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伍江带你漫步城市街区,阅读一处处城市细节背后的故事。

0.jpg

▲《梧桐树下小美好》

伍  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这个城市是有温度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

“一个好的城市,它是有温度的。”伍江说,城市的美、城市的繁华背后,正是城市的温暖让这一切充满了意义。而“温度”并不能简单理解成一种感受,“温度”是城市的真正价值所在,是包含多个维度的。人为什么住在城市里?为什么选择上海?因为,这座城市能提供更多的温度。

1.jpg

2.jpg

3.jpg

走在充满烟火气的南昌路上,梧桐成荫、处处巧思,小店、咖啡馆、人文客厅、科学会堂,街区的风貌焕新和功能提升,为老马路注入了新活力。拐进一处修缮一新的里弄小区,门口是精致的“口袋公园”。“这里像一个建筑博物馆,上世纪30年代上海非常流行这种外墙饰面,叫拉毛水泥,还有一种干粘鹅卵石的做法。”观察眼前一幢幢漂亮的小楼,伍江讲解起老房子的修缮工艺,“这两种做法都对手工要求很高,最近这几年,上海重新挖掘了这些技术,现在可以娴熟地用30年代的做法,来修缮这些老房子。”

4.jpg

5.jpg

阳光透过梧桐树,照在伊丽包子铺的天青色门面上。用足“绣花”功夫的高安路,在烟火气与风貌感之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微更新”后的烟纸店、鲜花店等一批街边小店和黑胶图书馆这样的文化驿站,串联起了高安路的人文质感。从1.2米到2.6米——上海图书馆西侧高安路人行道也变宽了,实现了从“摩肩接踵”到“闲庭信步”的显著改观。

6.jpg

7.jpg

8.jpg

“城市不完全也不应该仅仅为了效率,城市能培养一种温度,让所有人感受到美好,让所有人能有家的感觉。”跟随伍江漫步百年历史建筑群的外滩,每一幢建筑都在述说着历史和传承。新增的露天咖啡座里人们欢声笑语,加油站上的咖啡馆座无虚席,伍江说,“这个咖啡馆是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它把城市的功能性设施与休闲设施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非常积极的空间。”

9.jpg

10.jpg

11.jpg

“今天的上海,每一点改善,都越来越精致,越来越精细。”伍江说,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呵护它,那么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美好。

12.jpg

13.jpg

14.jpg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