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凡十年——地方篇 > 正文

非凡十年| 河北: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晒出十年发展“成绩单”

2022-10-09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丹媚 崔涛

生产总值2021年达4万多亿元、各市今年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将近4万家……在9日举行的中共河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用一组数据,直观展现了河北过去十年取得的发展成效。

这十年,河北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全省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3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0多亿元增长到4100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河北生产总值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作为京畿要地,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与京津联手打通拓宽“对接路”2089公里,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将近4万家。

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一张白纸到现在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今年新开工项目59个,目前已经完成投资将近600亿元,“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正在有序落地,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已经启动建设,累计注册设立各类央企机构110家。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了河北贡献,全省实现了3000万人上冰雪。

这十年,河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已经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增长1.2倍。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河北贡献。

这十年,河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一项成果是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安家;第二项成果是地下水超采区出现泉水复涌;第三个标志性成果是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全部退出全国“后十”。此外,目前国考水质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7%,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这十年,民生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河北省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一体化管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5%,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城镇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体系不断完善,500多万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累计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达到9.62万公里。

“河北是京畿要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倪岳峰表示,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