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凡十年——地方篇 > 正文

非凡十年| 天津:旗帜引领 扬帆逐梦——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2-10-09 14:53 来源:网信天津

十年,一个跨越历史的时间维度。

十年,一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十年,一张满载硕果的惠民答卷。

天津,北依燕山,东临渤海,拱卫首都,协同京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矢志不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成效中,牢记天津之特、天津之卫,坚定不移筑牢首都的政治“护城河”。

这十年,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积蓄了跃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这十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擘画了宜居宜业的崭新画卷;

这十年,民生答卷暖人暖心,擦亮了海河儿女的幸福底色。

这十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筑牢了强基固本的战斗堡垒。

津门极望,从古运河舟楫千里到渤海港通达天下,从黄崖关依山傍险到七里海霞鹜齐飞,从五大道万国风情到海河畔广厦高耸……苍山如海,水净天蓝,芳华似锦,未来可期。

发展新局面 以质为帅增效益

回望来路,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浩荡和豪迈。

十年来,天津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守正创新之歌,奏响了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的华美乐章。

2014年春,风起京津冀,潮涌渤海湾。

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发展大棋局再落关键一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子落,全局活。八年来,京津冀“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逐步打破,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逐步显现:

──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2016年至2021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项目5161个,投资到位金额7756亿元。

──打造“1+16”重点承接平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3000余家,2021年北京企业占比已达30%,初步实现“核心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来天津”的发展模式。

──“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速发力,京津冀主要城市一小时交通圈进一步完善,京津通勤便利化12项措施全面落实,高铁天津南站至北京南站实现“预约+直刷”乘车模式,京津两市地铁App支付互认,同城化更加明显。

──京津冀异地就医医保门诊联网直接结算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院1013家。

三地拧成一股绳,天津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继续乘风破浪。

攻克酶蛋白理性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断热稀土涂层打破国外垄断、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实现实验室条件下“从0到1”的突破……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天津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的持续提升。

多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和创新平台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持续保持全国前列,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作用凸显。

首批5家海河实验室挂牌运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天津版“国之重器”加快建设。

在科技“硬核”实力明显增强的同时,我市产业链“筋骨”日益强壮、“血脉”加速打通。

天津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12条重点产业链,锻长补短、聚势赋能。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12条重点产业链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2.7%。

时代航船,扬帆五洲四海;活力智港,诚邀八方宾朋。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海,波光粼粼中,天津港吞吐万汇,奔流不息。这里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目前,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已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

港口为魂,航空为翼。天津海港、空港“双枢纽”正同频共振,携手远航。

目前,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获批建设,天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生态新画卷 不负青山不负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

这十年,铁腕治污显成效。

天津是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

发展是硬道理,可“涸泽而渔”的硬发展没道理。天津没有一味追求表面光鲜的速度数据,更没有为了保增速让GDP上去了、绿水青山失去了。

“绿色决定生死”写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足见决心和勇气──

天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国率先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以“刮骨疗毒”的气概分类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同时,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深入推进。

“五控”治气、“四措”治水、“三招”治海、“两控”治土……铁腕治污力度前所未有,天津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空气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5天,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

这十年,绿色发展意正浓。

芦苇浩荡,满目葱绿;粼粼碧水,清波荡漾;百鸟云集,鱼美蟹肥。

七里海,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一个风景秀美的地方。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这里靠“海”吃“海”,一度十分“繁华”。人山人海,带来了短暂的经济效益,也破坏了独特的生态系统。

警钟敲响,保护与修复成为头等大事。2016年10月以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八进”七里海,检查调研湿地保护修复、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持续推动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

随着《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出台,十大系统性工程统筹推进,七里海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

为了守好“京津绿肺”,构筑首都“生态护城河”,天津又开启了一场“拔钉子”“啃骨头”的绿色革命──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875平方公里湿地,泡泽棋布;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野趣自然;153公里海岸线,绿意延绵。

如今,“绿水青山”正不断变成“金山银山”:创新金融支持“绿水青山”建设模式探索取得重大成果,宝坻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市连续三年捧回生态环境部颁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金字招牌”……

这十年,宜居宜业生活美。

天津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双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津实践”广受好评。

──地铁建设提速推进,滨海新区Z2线开工建设,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建成通车,“津城”“滨城”双城通行更加便利高效。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全面赋能城市发展,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标杆。

──规划建设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口袋公园,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空间。

──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加快“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飞地”治理经验获民政部推广,坚决有力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

民生新福祉 倾心倾力暖民心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问题,倾心倾力谋为民之举、求利民之实,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倾心倾力,体现在一个个暖人暖心的“民生礼包”上。

──连续6年延长供暖,累计投入弹性供热补贴资金达70余亿元,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将财政支出的75%用于民生领域,为36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完成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转身。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向群众汇报”、入列轮值、联点访户、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化长效化,形成了“和平夜话”、“五常五送”等好经验好做法。

──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着力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用真情实招促进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好就业、就好业”。

──积极探索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新路子,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老人家食堂达到1700多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达到1357个,近5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6万个。

──着力构建现代都市型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近5年天津粮食产量年均增长4.5%,口粮自给率由2016年的36.2%提升到2021年的65.4%,在全国粮食主销区中位列前茅。

倾心倾力,体现在一份份生命至上的“健康清单”上。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力度,充分满足城乡居民卫生服务需求。

──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时刻保持热备灵敏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推进“排球之城”“运动之都”建设。启动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覆盖320.4万人次。

倾心倾力,体现在一组组品质天津的“文化密码”上。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实现新突破,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涌现出“人民英雄”张伯礼、“时代楷模”张黎明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构建起“2+4+1”市级规划体系。

──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场馆建设,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红色新引擎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为党的事业做了什么?为天津百姓干了什么?为子孙后代留了什么?

面对新时代新考题,天津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2018年,全市村社区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轮换届。

换届前,85%左右的村、19.5%的社区不是“一肩挑”,“两委”不合、互相掣肘现象屡见不鲜;近半数村委会主任、24%的居委会主任不是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时有发生。

“全面推行‘一肩挑’!”市委一声令下,一场关乎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硬仗”正式启动。

历时几个月集中会战后,我市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100%“一肩挑”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迈入2021年,天津迎来新一轮换届。全市上下勠力同心,高标准高质量实现村社区100%“一肩挑”,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党组织领导地位持续巩固提升。

提高党建的活力,从事党建的人是关键。

我市连续5年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每年好中选优招录千人,引导大学生党员到基层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增长才干。

对于想干事、能干事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天津构建了“村‘两委’-副书记-书记-乡镇事业编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培养链条和成长通道。目前,推荐选拔1210人担任村“一肩挑”并纳入事业编管理,128人通过换届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乡村振兴注入创新活力,成为我市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蓄水池”。

……

天津交出的“答卷”,绝不限于此,也绝不止于此。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天津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拥抱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