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凡十年——地方篇 > 正文

非凡十年| 四川:六大方面,绘就新时代十年发展缩影

2022-10-09 14:03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记者 钟茜妮 宋嘉问

8月18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本场发布会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担当实干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介绍了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拼搏实干,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稳中求进中奋发有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六大方面,浓缩新时代十年四川发展一幅缩影。

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天的四川,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快速增长,更有‘质’的显著提升,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发布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表示。

何为量的快速增长?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38万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第六。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产业规模相继迈过万亿元大关,工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粮食产量时隔二十年再次突破700亿斤,生猪出栏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天府粮仓的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何为质的显著提升?四川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成都经济总量接近两万亿元,七个区域中心城市全部超过两千亿元,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生动局面加快形成。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成势,160个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

创新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可以说,今天的四川,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在全国科创版图中地位越来越重要。

四川拥有亚洲最大的航空风洞群、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极深地下暗物质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参与承担了大飞机、华龙一号、玲龙一号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孕育诞生了歼20、“嫦娥五号”探测器、“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我国第一座“人造太阳”等大国重器。

四川正在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四川被列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中国(绵阳)科技城、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成都超算中心进入国家序列。

这些年,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超过千亿元,总量居中西部第1位、全国第7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7.4倍,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3万亿元、是2012年的2.8倍。

特别可喜的是,即便今年以来经济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四川高技术产业发展依然保持强劲态势,上半年增加值增长15.1%,其中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计算机通信产业分别增长152.5%、74.3%、32.1%、17.8%,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四川长远发展积蓄起强劲动能。

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

“蜀道难”成为历史,“蜀道通”全面实现,正向着“蜀道畅”加快迈进。

经过持续努力,四川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进出川大通道新增19条、总量达40条。

铁路方面,西成客专、成贵客专建成通车,成渝客专提质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成达万、成自宜、成渝中线、渝昆等高铁开工建设,世纪性战略工程川藏铁路全面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铁路运营里程达568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运营里程达1391公里。

航空方面,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数量达131条、较2012年增加75条,10年间新增民用运输机场6个,总数达16个、居全国第三,去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与双流国际机场实现“两场一体”运营,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今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一。

公路方面,全省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的29.3万公里增加至39.9万公里、居全国第一。

水运方面,嘉陵江(川境段)全线复航,宜宾港、泸州港、乐山港一体化整合加快推进,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体系基本形成。

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

今天的四川,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区位优势,正加快成为改革的新高地、开放的新前沿。

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四川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自贸试验区建设积厚成势,天府新区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综合保税区数量大幅提升、从1个增至6个,国家服务出口基地、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现从无到有、总数达10个,在川世界五百强企业达377家、较2012年增加130家,在川领事机构从9家增至21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从128对增至418对,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9513亿元、是2012年的两倍多,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今天的四川,天蓝地绿、景美人和、宜居宜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四川举全省之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这十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每年稳定在65%以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增长超10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75.2岁提高到77.9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80元、7432元增至41444元、17575元,均实现翻番,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全省森林覆盖率从35.2%提升至40.2%,大气质量显著改善,水环境质量创十年来最好水平,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从严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今天的四川,党风政风显著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干事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浓。

四川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注重广泛凝聚合力,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群团组织等各方面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推动事业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