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凡十年——地方篇 > 正文

非凡十年| 湖南:非凡十年潇湘卷,拾级而上谱新篇

2022-10-09 11:39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文峰

历史,总会在特别的年份,给人以奋勇前进的力量;历史,总会在收获喜悦和凝心聚力中,呈现其绚丽的色彩和温暖的记忆。#中国这十年湖南#

8月5日,长沙城艳阳高照。湖南省委举行了“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并且,回答了各大主流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

通过详实的阐述,在一问一答间,过去十年湖南发展因何亮眼,面向未来湖南发展又将如何砥砺前行,答案清晰可见、路径一目了然、信心充足饱满。

毫无疑问,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介绍过去十年湖南发展成就,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足见此次发布会规格之高、分量之重、意义之大。这是湖南喜迎二十大的一个重要举措和重要环节。回首过去,是为了砥砺前行。回首过去,我们能更深刻地认知湖南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回首过去,是为了赓续未来。知所从来,明所将去,我们必将更好地凝心聚力,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

十年拾级而上,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梦想成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进的跫音、强劲的发展脉搏、瞩目的伟大创造、不断提升的人民福祉等诸多醒目的关键词是解读湖南发展的生动注解。它们组构着充满朝气、奋进勃发的潇湘答卷,彰显了湖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敢于创造、善于创造的人民伟力。

十年来,湖南全省GDP由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2年的1.8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3万元、0.7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49万元、1.83万元,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十年来,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全省工业增加值达1.4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27.7%,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

十年来,湖南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138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72.8亿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87家,中国(湖南)自贸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平台永久落户湖南。湖南进出口总额由1385.7亿元增加到5972.8亿元。上半年,湖南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和增幅均居中部第1位。

像这样攀升、翻倍增长的数据还有很多。它们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硕果,增强着赓续发展的底气,激发着湖湘儿女更足的闯劲、创劲和干劲。

特别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从“高地”到“高原”,从“高原”到“高峰”,创新这个第一动能正在强劲发力,创新企业和创新成果擦亮了湖南名片。

这些年,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起“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湖南启动建设了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此外,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等吹响了向“深空”“深海”“深地”进军的号角,镉低积累水稻选育、“分钟级”核酸检测等成果逐步惠及民生。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回顾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1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湖南代表团讨论,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实践证明,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之路齐心协力走下去,就能成为康庄大道;昂首阔步走下去,就能找到实践考题的答案;真抓实干走下去,就能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

万里征程昭日月,千秋筑梦壮河山。以伟大梦想凝聚人心,用实干巧干赓续未来,这既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国家、迈向复兴的宝贵经验,也是湖南不断取得发展成就的宝贵经验。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在崭新的征程,湖南的明天必将越来越好,人民的美好生活必将蒸蒸日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