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凡十年——地方篇 > 正文

非凡十年| 山东:聚焦“百姓安居、美丽宜居”

2022-10-09 11:19 来源:齐鲁晚报网 作者:记者 王皇

9月30日,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了十年来山东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踔厉奋发、深学笃行、真抓实干,努力建设“百姓安居、美丽宜居”新山东,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全力保障“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800多万人“出棚进居”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300多万户

“这十年,我们聚焦百姓冷暖、持续改善民生,全力保障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李力说,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住宅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万多亿元,年均销售商品房1.16亿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35.8平方米增长到41.3平方米。

“我们把加快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任务,积极构建符合省情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持续加大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万千百姓圆了安居梦。”李力说,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开棚改、旧改等民生工程,800余万棚户区群众“出棚进居”、300多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得到实惠。全域推进“齐鲁红色物业”建设,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6.6%;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改善住房中的作用,全省累计缴存人数1487万;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8.6万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46万户次,逐步形成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城市品质提升共建美丽家园

人均公园绿地17.38平方米

国家级园林城市数量全国第一

“这十年,我们聚焦品质提升、共建美丽家园,走出了一条彰显齐鲁风韵、顺应人民期盼的城市建设发展之路。”李力说。

山东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促进城市建设成果全民共享,推动大中小城市发展齐头并进,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不断增强。

威海、烟台、日照、寿光等4个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9个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达到60个,22个城市创建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10个城市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2个设区市、3个县(市)被评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

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5.69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17.38平方米,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71%,98.98%。全省累计建成综合管廊908公里、海绵城市2100余平方公里,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城市精致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新建城市公厕1321座

94个市(县)数字城管系统全覆盖

这十年,山东聚焦精致管理、下足绣花功夫,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城市管理工作从粗放到精细,从人工管理到数字化应用,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积极推进城管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城管执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出台《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16部城市管理标准规范,全省94个市(县)实现数字城管系统全覆盖。

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成99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焚烧处理率达90%以上。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4个省份之一。

大力实施城市“绿荫行动”“绿道建设三年集中行动”“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行动”,建成城市绿道5409公里,新建城市公厕1321座。开展城市道路深度保洁评价,设区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85%以上,深度保洁率75%以上。全省涌现出“党旗红引领城管蓝”等一批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品牌。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住建力量

累计完成危房改造54.3万户

农村清洁取暖改造718.15万户

这十年,山东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村镇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从行业脱贫攻坚到农村厕所革命,从“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到“1310提升工程”,从美丽村居建设到名镇名村保护,全省住建系统着眼全局、务实进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坚持把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住建系统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累计完成危房改造54.3万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347.5万户,有力托起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居梦”“小康梦”。

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域农村厕所改造,累计改厕近1100万户,同步开展规范升级和后续服务体系建设,极大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累计投入378亿元,完成718.15万户改造任务,越来越多农村群众实现了传统取暖方式的根本转变。

大力开展小城镇建设,探索形成了头部引领、特色支撑、设施配套、改革赋能的小城镇发展模式,入选全国百强镇数量从无到有、增加到6个,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持续推进特色村镇建设,集中打造了156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省级试点。

目前,我省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个、名村1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45个、名村61个,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2个,中国传统村落125个、省级传统村落412个,齐鲁乡村特色风貌进一步彰显。

齐鲁建造做大做强精彩蝶变

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翻一番

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

这十年,我们聚焦齐鲁建造、做大做强做优,建筑业改革发展实现精彩蝶变。

建筑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山东作为建筑业大省,聚焦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顺应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从齐鲁大地到全国各地,从国家格局到全球布局,从地平线塑造到天际线攀升,建筑业发展活力迸发,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美丽蝶变,规模总量、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牢固。”李力说。

2021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6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的7.3%。

300多万建筑大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完成了城市建筑集群、大型港口机场、跨海大桥、轨道交通、山体隧道等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在灾后重建、上合峰会场馆和方舱医院建设等重大项目现场,抢修快建、连续奋战,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在建设一线高高飘扬;一大批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的亮点工程、民心工程相继建成,极大改善了城乡面貌,书写了山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十年改革发展,凝聚了新时代广大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凝聚了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城乡、同圆安居梦想的磅礴力量。”李力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推动全省住建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