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重庆何以刮起“城市田园风”?

2022-09-29 17:49 来源:两江观察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对重庆都市人而言,“田园”并不那么遥远。近年来,在沙坪坝、大渡口、璧山、永川以及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地的城区,一块块“城市田园”悄然兴起,将城市与乡村的功能融合为一体,俨然成为重庆城市更新提升的新时尚。

这些“田园”为何要“进城”?如何凸显其各自定位、彰显其特色功能?“田园”能不能提升其含金量?连日来,两江观察就此展开一系列采访调研。

0.png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田园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把规划布局做好

城市田园建设,第一个关键点在于定位清晰、功能明确。

要让田园“住进”进城市、让城市“共享”田园,并非易事。相较乡村而言,城市建设的节奏更快、成本更高、周期更短,对土地的经济效益要求也更高。换句话说,田园“住进”城市,存在一个“划不划得着”的问题——两江观察在调研中发现,这个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发挥“城市田园”的功能。

——首先是在规划布局之初,就要明确定位,将城市功能与田园功能有机融合。

例如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田园”项目,“田园”是科学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业者的城、科学家的家”的生态本底资源,既承担吸引人才的功能,同时也承担部分科研任务的功能。

位于永川区中山路街道的城市田园,是重庆首个城市田园试点项目。在规划之初,就科学编制了“永川中心城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望城坡城乡景融合试点规划”,对城镇开发边界与基本农田保护进行了科学、协调的布局。

璧山区的“茅莱仙境”生态文旅项目,则定位于该区城乡融合新范例,有机融合城市与乡村要素,引入运动、观光、研学、乡居等多种业态,打造成城市生态绿色廊道、城市人文观景地标。

——城市田园不仅仅是一个景观,而要与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

沙坪坝区的“诗意田园”项目位于磁器口景区。磁器口是极富巴渝人文特色的“打卡地”、文旅融合的典范之作。该项目不仅成为磁器口清水溪步道的一个新景观,也成为重庆中心城区路网的一个节点,更是将巴渝山水与人文特色相结合的文旅融合项目,对整个磁器口景区的提档升级起到助力作用。

位于大渡口滨江路的“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则致力于打造成中心城区乡村旅游新作品,在规划布局之初,就明确要走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业结合的路子,建设生态性、游玩性和观赏性共存的现代田园。

从这些项目可以看出,城市田园的兴起,是重庆城市更新提升的一种探索,不仅为城市增绿、添彩,也为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路径。

把土地用“实”

田园“住进”城市后,第二个关键点在于能不能让土地“活”得更好、激活土地原始的生命力,而非是一个简单的城市建设项目。

自古以来,土地里长出的庄稼、蔬菜、瓜果,不仅填饱了一代代人的肚子,维持了生命的延续。现代农业更是提升了土地的“含金量”,让人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无论“田园”的形态如何变迁,农田永远种粮、永远属“农”的属性不能变,第一产业不可被抛弃,否则就丧失了“田园”的意义和根本。

作为我市首个城市田园试点项目,永川望城坡的城市田园把握住了这个关键点。项目的出发点就是要保住耕地、用好耕地。试点以来,该项目将耕地数量由285亩增至340亩,把原来的撂荒地变成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种植了一些种质更优的水稻、高粱、玉米、黄豆等庄稼。同时,试点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采取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项目区内或周边农民每年至少可增收800元以上。

在大渡口跳磴镇的“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中,规划打造“五彩稻田”“七彩油菜”“叠彩蔬菜”“律动荷塘”等集农业生产、生态、观赏于一体的精品田园景观2800亩,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同时,沙坪坝区毗邻重庆七中的 “诗意田园”项目前不久刚建成投用,种植了小麦、玉米、油菜、棉花等庄稼作物。

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科学田园项目也把耕地集中连片的低效园地恢复为耕地,实现耕地面积增加,形成规范的农田格局。特别需要提及的是,这些农田不仅将种植粮食作物,还将借力科技手段,成为农耕、农业科学实验的承载地。

如此,在城市发展的同时,田地也在实现自我“生长”。

“连三”是主攻方向

把“进城”的田园用好、用足,统筹提升城市农田经济价值和观光价值,是第三个关键点。

两江观察在调研中发现,“接二”还不是城市田园的重点,“连三”才是主攻方向,真正让市民在城市里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城市田园立足地理和生态本底、提升含金量的最大优势。

璧山区的“茅莱仙境”生态文旅项目,紧邻古道湾公园、儿童公园等已有相当知名度的打卡点。该城市田园项目,将樱花、二月兰、菊花等城市常见植物与油菜、向日葵等乡村作物相结合,打造四季常有的丛林花海,招引市场主体建设民宿院落、夜市后备箱集市和亲子乐园等业态,建设城市田园风景线。

大渡口“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挖掘当地原始人古壁画、金鳌寺、状元井等文化元素打造景点,规划建设传承鳌学文化、农耕文化和石斧文化的金鳌书院、耕读文化展馆(研学基地)等,运营三舍民宿、“江上云栖”民宿等精品民宿,已举办三届大渡口区农耕文化节,开展“亲子插秧”“浑水摸鱼”等农耕体验活动。

沙坪坝区“诗意田园”乡村产业项目区域内则已经建成颐麓欢歌、开心农场、浩瀚花香谷、萤火谷等为代表的农旅融合产业基地20余家,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未来还将在17万平方米土地栽植花卉苗木,大力发展精品果蔬、农事体验、赏花采摘、休闲垂钓、民宿康养、户外运动、研学旅行特色产业,让田野趣事成为一张拉动文旅产业的“好牌”。

可以预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田为底、景相融、可感知、可阅读”的城市田园风光,将让重庆这座城市更具特色、更有风情,“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将更有魅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