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浅析:国内外的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2014-10-16 09:56 来源:城市规划网

从概念提出到落地实践,从风险评估到监理全程跟踪监管,关于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的探讨从未停止。全球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呈点状分布。美国迪比克市、韩国仁川市、爱尔兰戈尔韦湾、丹麦哥本哈根…它们探索着城市发展的智慧路径。自2009 年, 美国IBM公司在中国连续召开了22 场智慧城市讨论会,引爆“智慧城市” 理念之后,我国不少城市也积极加入了这个“智慧愿景”的探索。然而国内外城市由于建设背景不同、探索路径不同,因而在摸索过程中得出的经验与教训也不尽相同。

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特色

韩国:泛在网络

韩国的智慧城市以网络为基础,将医疗、教育等服务系统统一部署在思科公司的数据中心,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方便的实现远程的医疗、远程的教育等服务。并且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向企业开放这些IT基础设施,鼓励企业开发新型服务。

美国:智能服务

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迪比克市,用IBM的新技术将水、油、交通等等都连接到了一起完全实现了数字化,将城市的所有资源都连接起来,智慧的为市民服务,满足市民的需求。

瑞典:智慧交通

瑞典的智慧城市主要体现在智慧交通系统上的建设。为解决瑞典首都交通拥挤问题,斯德哥尔摩宣布征收“道路堵塞税”,瑞典在道路上设置了十几个的路边控制站,通过使用RFID以及激光等高新技术,自动识别进入市中心的车辆,然后自动的对进出市中心的注册车辆进行收税。同时引入了IBM的流计算平台“InfoSphereStreams”,分析采集的车辆位置信息,实现为城区同行车辆提供回避拥堵路线的服务。同时通过这些技术对进出车辆进行收税后,大量的减少了车流,降低了交通拥堵。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特色

一、关注民生需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以人为核心,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社区服务,开展智慧社区、居家养老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兰州市等地取得了突出成效。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等街镇已在智能停车APP应用,自助快递箱、为老服务系统、与商业银行合作推行智慧城市炫卡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智能停车、失智老人监管、健康、门禁安全管理、快递物流等服务,现已取得明显成效,正在全区全面推广。

甘肃省兰州市:虚拟养老院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专业人员服务与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使老人享受送餐服务、生活照料、家电维修、卫生医疗、保健康复等十一

大类230多项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有近5万老年人加入虚拟养老院,近18万直接享受到了服务。同时也促进了相关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