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京津冀发展先手棋

2014-10-15 11:08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庞清辉

2014年6月28日,北京市由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带队,北京市7名主要负责同志、市16个区县的区委书记(区长),以及27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奔赴河北,商讨京冀协同发展事宜。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北京首次派出如此罕见阵容和规格的考察团。此行中,北京与河北在唐山曹妃甸建设上形成共识:将“曹妃甸”作为双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一步棋。

彼时,唐山市委书记仍由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兼任(今年9月底不再兼任),他对记者记者说,北京代表团来唐山考察后,提出共同建设曹妃甸产业园、建设曹妃甸新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在交通一体化、产业链分工合作、生态环境建设以及规划对接等方面共识广泛。

姜德果表示,唐山是河北经济总量排第一的城市,具有区位、资源、产业、港口等诸多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未来要更加凸显曹妃甸增长极的位置。

打造北京新“出海口”

记者:北京代表团来唐山考察,在曹妃甸驻留最长,关注最多,曹妃甸哪些优势吸引着他们?

姜德果:一是曹妃甸无以伦比的土地优势。这里拥有浅滩荒滩1000多平方公里,存量土地约200多平方公里,并且多为围海造地形成,不占用耕地,不涉及拆迁,成本极为低廉。北京和许多地区发展最愁的问题就是占地和拆迁,而曹妃甸的优势就是不用拆迁,有充足的土地资源。

二是曹妃甸有产业、园区优势。历经10多年的开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亿元,形成了港口物流、钢铁电力、化工、装备制造、综合保税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七大产业园区,并进入加速释放潜能、逐步产生效益的关键时期。

此外,曹妃甸港素有天然“钻石级”之称,可建263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现在已初具规模。北京市考察团领导在曹妃甸考察时,曾形象地感慨说,“在北京挖再大的湖也不如海大”。

记者:这次考察,双方都达成了哪些具体意向?

姜德果:郭金龙书记和王安顺市长来曹妃甸考察后,首先提出了共同建设“一区三基地”的设想,我们随即在园区规划选址。产业发展方向、合作共建模式等方面,也与北京市经信委、发改委作了初步的沟通,双方一拍即合。

共同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是双方共识、共赢的好事。一方面,北京可以把加工制造业存量整体搬迁改造或增量异地布局,在曹妃甸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曹妃甸也可加速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借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今年10月底前,双方将完成试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明确试验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说实话,在共同建设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中,我们看上的是中关村的智力和实力,把中关村产业链中后端孵化、中试、创新成果转化等放在曹妃甸,既有利于北京,也惠及唐山。

在共同打造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上,随着曹妃甸被列为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尤其是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环评得到环保部批复,打造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已经指日可待。如果今年年底前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能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那么打造唐山重化工业的升级版,在曹妃甸再建一个新唐山,将会成为现实。

在共同打造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上,LNG项目已于去年向北京供气,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建成投产后每日可为京城提供100万吨饮用水。下一步,将加快曹妃甸LNG码头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大型海水淡化基地建设,使曹妃甸真正成为北京的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