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石晓冬:北京城市更新应立足首都整体发展转型

2022-07-13 10: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 张晓兰

“城市更新既是我们追求未来美好生活,对千年城市的期盼,又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天,所以又是万家灯火。于首都而言,规划既有特殊性又有普遍性,因此,城市更新要放在首都整体发展转型的背景下去分析。”7月12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成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在“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会议暨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会上,石晓冬以“新总规引领下的北京城市更新”为主题进行演讲时表示,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底层逻辑,北京城市更新都应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来思考,要在生态要素、人工要素科学有效调配下,通过建设行为、运营行为以及不间断的城市更新行为,让城市更美好。

43a7d933c895d1431a40dbbefa5b23085baf07aa.jpeg

7月12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在新时代首都发展城市战略定位中,城市更新起到了哪些作用?石晓冬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整体发展方式已经从大规模建设,转型为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在这一过程中,北京的城市更新,既要遵循超大城市、大城市以及普遍城市发展的规律,也要结合北京市自身特点,比如北京城市更新首先是千年古都的更新,更是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的更新。因此,城市更新始终要瞄准城市发展的根本,即作为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更新。

石晓冬进一步表示,在北京减量、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北京城市更新有两条主线:一是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四个中心”和“五子联动”为导向,推进功能性更新;二是推动民生保障和环境改善为导向的社会性更新。

不仅如此,城市更新的动力还来自于政策的创新突破,通过释放政策红利赋予更新动力,有效推动城市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深入制定减量背景下的城市更新激励政策,构建适用于北京城市更新的“1+N+X”政策体系。“1”是城市更新条例、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等,其中《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已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N”是针对核心区平房(院落)、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楼宇等更新对象的分类指导文件。“X”是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堵点、难点,及时出台小、快、灵的政策细则,通过小切口推动大改革。

“通过城市更新行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要坚持首都功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石晓冬如是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