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 | 尹稚教授解读河北正定

2022-06-27 15:27 来源:清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6月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频道推出系列节目《走进县城看发展》,走进不同类型、风格的县城,探寻它们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和取得的成就,展现富有底蕴的人文风貌,总结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

6月24日,节目组走进河北正定,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受邀,在节目中对正定县发展经验进行解读。

本文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节目报道的相关内容整理而成。

正定县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北郊的滹沱河畔,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是一座古城,拥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这里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隆兴寺、荣国府,声名远播;正定是一个新区,这里生态宜居,新型产业聚集,高新区、临空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此叠加,组合构建起创新创业新平台。

近年来,正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推进产城融合、古新融合、城乡融合,加快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座千年古城,正以优雅古朴、生态宜居、产业集聚的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古城新韵 自在正定

1.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朱旭东摄

1、“半城郊型”经济模式

2019年,塔元庄村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启合作,村集体用闲置资源入股,年底分红。曾经的废弃工厂打造成乡村振兴展览馆,引进中央厨房自动化生产线,增加萌宠乐园、开心农场等十个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板块。村企合作不仅让农业产业焕发出新生机,还大大提升了农民的收入,2020年塔元庄村村集体年收入增加到28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园区已安排村民300多人就业。

以塔元庄村发展模式为示范,正定县发挥县城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推动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辐射延伸,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智慧农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文旅兴县

正定是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丰富,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称。仅古城墙6.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等38处文物古迹,其中有9处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定坚持把历史文化资源当作第一资源,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并举,划定历史城区范围,实施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让文物资源“活起来”,重现“千年古郡、北方雄镇”风采。

以古城为龙头,正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丽乡村”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全域旅游。循着文旅兴县的思路,正定以“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为标准,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管理,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正定不仅成为了石家庄市民的休闲 “后花园”,也是京津冀地区的旅游“打卡地”。

专家解读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解读正定县的发展经验有以下几点:

1、古今交融是县城发展中应追求的境界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大国,秦始皇统一中国推行郡县制以后,相对于郡和比较晚出现的省级行政单元,县级行政单元的治理范围和治所所在相对稳定,所以中国大部分县级治所都历经千百年而留存至今,这就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既有物质的亭台楼阁、街巷城镇,也有非物质的各种民俗习惯、吃食手艺。

正定的特点是,他不仅是一个县,也长期是郡治所所在,遗存多、等级高。正定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实实在在的看到,这些历史遗产的留存,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文明的延续,也是实实在在的当代体验经济的舞台,是能持续深度发掘的财富宝藏。

2、与时俱进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古今交融的另外一方面是,如何把当代生活融入历史场景,所以与时俱进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两年流行穿越题材的小说和影视剧,但我想如果真有时光机可以实现向古代的穿越,所有穿越者的肠子都会悔青了。古代的盛世也充斥着饥饿和各种物质生活条件的匮乏,只有当代才是几千年以来,中国人首次不为基本生活物质缺乏而产生集体焦虑,也是一个有足够的能力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时代。中国人讲家国一体、家国天下,而家园静好关键看县城发展,我们县级政权的善治和德治决定了家园是否静好。

正定的发展带给当地百姓的,正是宜居宜业宜旅宜游的家园静好,并善于运用当代科技进步的成果升级产业,造福民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3、市县协同,县企合作,县校合作助推县域发展

一个县城在区域发展中起什么作用,如何借力发展也是重点。市县协同、县企合作、县校合作能够有力助推县域发展。正定地处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走廊,紧邻省会石家庄这个大城市。在80年代初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正定时就关注市县协同发展,提出“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理念。几十年下来,正定从“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加工什么”的第一、二产业协同,走向“建设城市后花园”的第三产业的协同发展,进而走向滹沱河以北、古城以东的新区新城建设的全面协同合作,在探索一条区域协同和城乡融合的发展道路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提升。

县城发展中的最大难题是人才问题,1983年时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撰写“人才九条”开启了正定招贤纳士的先河,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了比较稳定有效的县企、县校合作机制,随着京津冀交通时空圈层的进一步紧密化、便捷化,人才引进和使用的方式方法也越来越多元化,今天的正定已经是“留得住实干人才,用得上高端人才”的正定。

最后,尹稚教授总结正定的经验对其他县城发展的借鉴意义有以下几点:

敬重历史,保护和善用历史资源;

敬重自然,善用和改良自然环境;

敬重科技,善用当代科技进步的成果;

敬重合作,善用大城市、大企业和高校的资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