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热点不断热度不减

2022-06-21 09:44 来源:上观新闻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沪苏浙皖朋友圈里,“长三角”“国家战略”随即刷屏,人们对长三角的未来发展充满希冀。当年初,“长三角”已是热词,1月底,沪苏浙皖在上海共同设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中首个跨行政区划的官方常设机构。随后,在武康路一栋小楼里,这批沪苏浙皖抽调人员自称新时代的长三角人,他们的工作是实现区域合作中的一个个首创和突破。

2019年11月1日,沪苏浙共同拉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幕。如今横跨青浦、吴江、嘉善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正从以前的“三不管地带”变身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19年12月12日,首批投放151台示范区综合自助终端机,年底前实现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全覆盖,该终端机可实现“一机可办三地事”。2020年10月,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投入运营,可支持示范区居民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三地医保免备案异地结算等。

2021年,示范区累计形成78项制度创新成果,水乡客厅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上海将深入推进示范区制度创新、实践应用和复制推广,加快推进水乡客厅、淀山湖岸线生态治理、西岑科创园区等82项重大项目建设。1月27日,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G15互通立交五层立交桥完成施工。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青浦与上海市中心的快速通道,还将连接起示范区至国家会展中心,车程从1小时缩至15分钟。

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热点不断、热度不减。2021年,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成运行,12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市“一网通办”,8条省际对接道路建成通车。今年,上海将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在科技攻关、产业协同、港口群建设、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等方面,加快推进24项重点协同深化事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