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杨保军: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结合 推进多方参与的可持续城市更新

2022-06-15 09: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王日晨

日前,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城市复兴的力量系列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表示,传统商业街区的焕新,要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结合,推进多方参与的可持续的更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已经列入“十四五”规划,目前已经成为从中央和国家部委,到各省、自治区,到各城市的共同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411个城市共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达5.3万亿元。其中,传统商业街区的改造、整治、复兴是一个重要类型。

杨保军表示,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基本规律,如人体的新陈代谢,是一项伴随性的活动。我国经过四十多年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积累了很多矛盾问题,亟待需要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治理“城市病”、破解城市短板问题。

到2021年底,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4.72%,城市发展进入到了城市更新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随着城镇化发展,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日益突出,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杨保军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战略行动,通过城市更新行动,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以城市整体为对象,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路径,推进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线、提升品质、提高效能、转变方式,推进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的建设。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当前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需要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和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成为补短板扩内需、增投资促消费、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同时,实施城市更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活动中心,当前,我国进入发展阶段,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对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对标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统筹,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把城市安全风险治理和防控贯穿到城市更新的全过程、城市发展的全过程,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要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统筹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传承,防止大拆大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尊重、顺应、保护自然,推进绿色化更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建设海绵城市、绿色城市。要坚持尊重规律、尊重常识,端正城市更新、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防止把城市更新搞成“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聚焦传统商业街区的焕新之道,杨保军强调,要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结合,推进多方参与的可持续的更新。城市更新,要着力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将城市建设重点由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促进资本、土地等要素根据市场规律和城市发展需求进行优化、配置。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政府要协调各类存量资源,鼓励现有资源所有者、居民参与,鼓励社会专业企业参与。

“我部正在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很多地方在推进商业街区更新改造中,积极吸引社会专业企业参与运营,以长期运营收入平衡改造投入,推动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如江西吉安永新古城以文化为引领,通过设计、文化、艺术、产业、资本、运营六位一体推进古城复兴的模式,对各地很有借鉴意义。” 杨保军说。

杨保军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牵头研究完善城市更新制度政策、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其中,这项工作十分复杂,需要各部门的广泛参与,推进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各地积极地行动,落实责任任务,大力探索创新;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进行研究探讨、建言献策、共同行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